港珠澳桥20年料赚426亿 粤港澳经济加速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珠澳桥20年料赚426亿 粤港澳经济加速一体化
2009年09月01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测算仅大桥开通首年(2016年)珠海、中山、江门增加流向香港的集装箱便达60.7万TEU,图为珠海高栏港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珠澳大桥动工在即,其兴建将为内地和港澳三地带来三赢。

  该报记者独家获悉,据已上报中央批覆的大桥建设推荐方案最新评估,仅20年运营期内便可为三地带来约426.4亿元(港币,下同)的直接经济效益,其中港方稳占近60%,超过246亿元。其节约香港港口设施及装卸费用的效益,相抵于港方耗资55.1亿元新增建9个1000到3000吨级的泊位。

  据测算,仅大桥开通首年(2016年)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增加流向香港的集装箱便达60.7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

  据目前粤港澳三方达成的共识,按经济效益费用比(RBC)相等原则,港、粤、澳应按三地效益的比例57.8%:32.6%:9.6%,分摊大桥建造费用。而因三地已同意自费兴建侧连接线工程,因此大桥海中桥隧主体工程分担比例调整为50.2%:35.1%:14.7%。

  参与大桥建设推荐方案的专家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该比例对于三方的经济效益和费用,均得到了较为准确的反映,使三地的责、权、利的关系也能够达到最佳平衡,而且均具有较强的经济抗风险能力。

  专家分析称,大桥的经济效益组成主要涉及运输费用节约、旅客出行时间节约、诱增交通量、货物在途时间节约,以及港口设施与港口装卸费用节约等效益。譬如在大桥建成后,香港到珠海的交通时间将由现时水路1小时以上、陆路4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到20分钟以内。

  而香港港口作为大桥项目的主要受益者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运量增幅将提高,根据测算,仅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增加流向香港港口的集装箱,2016年和2020年就分别达到60.7万TEU和122.4万TEU。

  据大桥建设推荐方案关于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汇总显示,在不足20年的营运期内,大桥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达到426.4246亿元,经济内部回报率达10.4%。其中,香港、内地、澳门的收益分别达248.6545亿元、136.3886亿元、41.3766亿元,回报率分别为8.5%、13.3%、8.8%。

  专家认为,大桥的建设除产生上述直接经济效益外,还存在许多难以量化的经济社会效果,可能会对粤港澳三地乃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包括促使珠三角西岸发展加速、港澳经济活力增强、港珠澳三地经济一体化加速、大珠三角区域竞争力增强、“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进一步融合等五大区域性经济综合效益。

  其中,香港在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其贸易中心和物流枢纽地位,届时珠三角西岸及以西的货物就可通过大桥便捷地运抵香港机场或货柜码头出口,使香港能总揽粤东、粤西货物,有效地扩大香港机场和货柜码头的腹地。与此同时,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中的旅游、金融和商业服务都将从中得益。

  而作为未来大珠三角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地区,珠江西岸在大桥通车后将纳入到以香港为中心的2小时辐射圈内,从而与香港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估算仅2020年一年大桥项目对珠三角西岸主要城市(珠海、中山及江门)的间接经济效益就达到59.44亿元。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