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反黑千余疑犯落网 行动规模超北京奥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澳大反黑千余疑犯落网 行动规模超北京奥运
2009年09月07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国60周年庆典临近,粤港澳口岸深层次安保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图为广州口岸警犬巡逻现场。(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建国60周年庆典揭幕距今不足一个月,为配合保安部署,粤港澳警方最近展开联合大反黑“雷霆○九”行动,特别是利用上月才启用的三地警方网上合作平台,加强包括反黑、反恐等情报交流,严打黑帮操控的不法活动及跨境罪案。

  广东警方人士透露,行动期间仅粤方将出动警力逾20万人次,规模料超过去年北京奥运前夕举行的“雷霆○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打掉各类犯罪团伙百余个,包括港澳台人员在内的千余名疑犯落网。

  粤港澳三地警方配合“十一”建国60周年保安行动,8月起联合开展以打击跨境涉黑涉恶涉毒、组织妇女跨境卖淫、非法收数及其它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雷霆○九”专项行动。广东警方人士透露,近十多年来三地均定期进行联合反黑行动,今年更逢建国60周年,保安工作成为警方当前首要任务,行动规模料超越去年北京奥运前夕开展的“雷霆○八”行动。

  据悉,行动期间仅粤方便将出动警力超过20万人次,为加强对行动的组织部署,广东省公安厅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由1名主管副厅长任总指挥,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全力开展此次行动。8月初以来,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已多次分赴广州、佛山、江门、汕尾、惠州、茂名等市检查督导维稳和社会治安工作,推进行动的深入开展。

  广东警方人士表示,粤港澳三地警方网上合作平台自8月中旬启用至今运作顺利,特别是提升了三地在交流情报、侦查及预防罪案的工作效率,成为这次“雷霆○九”行动创新合作的主要渠道。三地警方依托网上合作平台及各自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合成化、多元化作战的转变,跨区域综合打击效应凸显。

  通过网上作战,目前三地警方已锁定跨境犯案的“黑名单”情报资料,涉及黑帮广泛经营的“黄、赌、毒、烟、碟、油”等非法领域。其中,近期香港警方已由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负责统筹,联同海关、入境处等部门展开扫荡行动,至今由黑帮操控的多个非法油站、私烟黑碟窝点及武器库等相继被捣毁。

  据不完全统计,粤方也已清查整治涉“黄赌毒”场所数万处,至少打掉各类犯罪团伙百余个,包括港澳台人员在内的千余名疑犯落网。

  广东警方人士透露,“雷霆○九”行动期间三地警方还将强化反恐情报交流与协查行动。近一周多时间来,广东警方已先后在东莞、佛山、广州等地连续举行大规模反恐演练,着眼当前恐怖威胁的发展变化,以国际上恐怖事件的主要袭击手段为背景,虚拟爆炸、劫持、枪击、化学等多种恐怖袭击的情景展开演练,突出实战性、检验性和联动性,有效地提升协同作战处反恐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继建国60周年庆典后,澳门回归10周年、香港东亚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持续举行,这项代号“雷霆○九”行动有可能延长至今年12月底,成为历年来粤港澳警方持续时间最长、投入警力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反黑专项行动。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