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来港求学最怕语言关 希望毕业后留港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生来港求学最怕语言关 希望毕业后留港工作
2009年09月0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生对在香港展开求学新生活充满憧憬。图为中文大学日前举行内地生迎新营晚会。(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学年开始,又一批内地生南下深造。面对全新的求学环境,这批天之骄子最担心的仍是语言适应问题。今年辽宁省文科状元李唯佳和来自上海的孙贤亮均获香港中文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但他们坦承语言是最大难题,“上课用英文,下课讲粤语,都是不熟悉的语言。”

  展望未来,他们都看好香港稳固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希望毕业后留港工作。

  李唯佳和孙贤亮目前均就读于工商管理综合课程。其中,李唯佳高考后同获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但她认为到更加国际化的香港修读商科会更有优势。这位活泼开朗的状元也被香港中大的校园文化吸引,“内地名校往往强调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是中大却有他们没有的开放和多元化。”

  曾于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大联赛中两夺健美操奖项的孙贤亮,则因欣赏香港中大的书院制,婉拒了香港大学的录取。他觉得香港学生对内地生很友善,在香港中大“四院互片”迎新活动中,当台上发号施令的学生话音一落,香港学生都涌到他身边,抢着为他翻译,场面让人感动。

  至于来自黑龙江伊春市的宗东,则计划主修计量金融学。对于历年均有内地生因不适应港校生活而出事,她表示毫不担心,“所有学生都会有压力,即使是我们中学也有人患上精神分裂症。虽然伊春与香港有很多差异,但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入读香港中大理科基础班的北京女生宿畅是满族正蓝旗后裔,她坦言从初中开始便向往来港念大学,“今年港校在北京收生的分数特别高,我的分数也只是刚达标,很幸运!”

  尽管香港遭受金融海啸冲击,但是四位新生都希望毕业后能留港工作。李唯佳认为,即使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有下降趋势,但其基础仍较内地城市雄厚。

  另外,香港树仁大学今年也有50多位来自内地的新生,大部分就读工商管理学系。日前校方特别为他们举行了一场大学生活指导讲座,以帮助内地留学生尽快适应香港及树仁大学的学习生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