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举办宣讲会 抓住CEPA机遇“互利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与香港举办宣讲会 抓住CEPA机遇“互利双赢”
2009年09月24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文青)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自二00三年六月签订以来,进一步推动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发展。但内地和香港官员均指出,现时CEPA宣传力度仍有所不足,未来要推动两地进一步落实CEPA的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国家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二十三日在香港合办宣讲会,向香港工商界和相关服务机构介绍在CEPA补充协议六下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措施,特别是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以及落实方面的配套安排,使他们更能掌握CEPA所带来的商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CEPA有效整合了香港和内地的优势,推动两地更紧密的经济发展和融合。他说,过去几年的实践显示,CEPA的确能够达到香港与内地“互利双赢”的目标。由二00四年到二00八年,在CEPA下开放服务业贸易和“个人游”计划,为香港创造了四万三千个职位;“个人游”计划下访港的内地旅客,带来超过五百八十亿港元的消费;CEPA也为香港企业在内地的业务带来约四百六十亿港元的收益。同时,CEPA为内地创造了约五万个职位。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坦言,CEPA实施六年来,内地推广力度仍有不足,影响港商投资。他建议两地政府加强沟通,加大宣传及推广,以便各地与有关部门掌握CEPA措施。他并邀请港商前往落实CEPA的相关城市考察,内地则可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增加法规透明度,简化程序,研究降低门槛可行性,以及推动对口商业活动等。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粤港两地合作互补性强,作为制造业基地的广东,以及作为服务业中心的香港,应由以往的“前店后厂”合作模式,向“前总店后分店”方向发展。

  黄华华表示,CEPA开放服务业后,广东省先行先试进展顺利,广东省在今年头八个月,吸收香港服务业投资三十五点五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八,远高于制造业,也占香港对广东省投资近四成四。

  黄华华说,实施CEPA后,粤港进出口的贸易货值金额,由二00四年的二千五百三十四亿美元,增至去年的四千零八十三亿美元,年增长达百分之十二点七;而零关税货值总额年均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七,总额达到十四点八亿美元。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为,内地与香港未来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中央及地方层面的协调机制,以及加强宣传和推广,确保开放措施有效落实。他说,内地各级政府在落实CEPA开放措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在某些范畴,业界曾向我们反映,说CEPA落实方面仍存在‘小门未开’的问题,”曾俊华说,“据我们了解,其中有些问题是出于两地在行业体制、规管和对接方面存在差异。”他表示,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共同积极地处理有关问题。

  曾俊华期望内地有关重点城市在落实CEPA的时候,为香港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他亦鼓励香港业界及时反映落实CEPA时遇到困难的具体个案。

  中央部委和广东省超过百人参与此次宣讲会。宣讲会吸引约四百人参加,当中大部分是香港商界及专业人士。(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