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香港中学生认同国人身份 较少关心内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八成香港中学生认同国人身份 较少关心内地发展
2009年09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团体呼吁增拨资源加强学生的国民教育。图为香港学生参与国家航空发展活动。(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香港社会各界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取得成效,但改善空间仍然巨大。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逾80%中学生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比回归初期同类调查40%至50%的比例大幅增加。但受访中学生中,只得30%多表示会关心内地新闻及发展。

  负责调查的机构表示,结果反映了国民教育尽管取得成效,但仍流于表面,有需要进一步深化,尤其应该让学生透过亲身接触,拉近与国家的距离及建立感情。

  学友社最近与商场合作进行香港中学生国民认同调查,在港九新界多个地区访问了682名12岁至18岁的中学生。结果发现,有83.8%受访学生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但较认为自己是“香港人”的98.1%少;而指自己关心内地新闻的学生则有36.2%,也较关心香港新闻的64.8%为少。认同“我爱中国”及“我爱香港”的学生,则分别有54.5%及87%。

  学友社统筹主任余明慧表示,由于香港学生始终是在香港长大及生活,对香港较为认同是必然现象,而在回归初期的同类型调查,香港学生对中国人的认同往往只得30%至40%,现时的数字已明显增加。

  不过,余明慧指这次调查也反映出香港学生国民认同感与对其实质生活的影响出现颇大落差,及在感性上的抽离,“例如他们会觉得国庆值得庆祝,但去到个人层面又会感到‘不关我事’;又或他们虽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又不大关心内地新闻及发展。”

  余明慧认为,社会各界近年已于国民教育投放大量资源,但往往都集中在大型庆典,对学生的效果流于表面,希望未来国民教育能加强针对性,如将国家发展元素融入学生日常的地理、环保的学习,及增加到内地亲身体验的机会,都有助建立实质感情与关心。

  教联会主席黄均瑜也指,“一国两制”之下港人获豁免税务等国民责任,难免出现一定距离感,所以国民教育更需要多方面不同层次进行。他指特区政府去年增拨资源资助学生赴内地交流,对学生帮助不少,但当中的安排仍要调节,例如增加每次交流团的时间,才会更有成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