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日开33班 直达内地16个主要城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日开33班 直达内地16个主要城市(图)
2009年09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最快2014至2015年完成,其总站设于西九龙。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4日电 能打通香港与内地铁路网和经济命脉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计划于2015年通车,届时乘客毋须转车便可直达内地16个主要城市,在西九龙总站每天有33对列车往返内地,10小时内抵达北京、南京及重庆等多个经济重镇,毋须“站站停”。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描画这个规划远景。她强调,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接驳内地高铁,可以便利内地旅客来香港旅游,以至寻求医疗及质量检测等专业服务,从而推动香港的6大优势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无可限量。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将于今年底刊宪及动工,郑汝桦23日接受访问时称,经多年来的讨论,高铁的规划已成熟,内地也在2004年颁布高速铁路的中长期规划,将于2010至2012年分阶段落成,若香港不与内地高铁接驳,势必使香港变成孤岛;随着内地经济高速发展,与内地高铁接轨,将可打通经济命脉,使香港的经济发展获得巨大的推动力。

  根据两地政府最新的规划,广深港高速铁路将接驳内地16个城市,包括北京、南京、上海、南昌、成都、重庆、汕头等地,车程介乎2-12小时。虽然广深港高速铁路只属接驳广东龙华和石壁的一段铁路线,但郑汝桦透露,乘客日后毋须在龙华和石壁转车,更不用“站站停”,而是可直达该16个城市;市民可预先订票,先在某个城市玩数天,再登上高铁继续前往其它城市,有如欧洲高铁的一程多站。

  郑汝桦透露,特区政府已与内地铁路单位达成共识,初步香港每日有33班列车开出,内地16个城市也共有33班列车来香港,香港往返北京每天有5对列车,列车分为8卡和16卡,每列分别可接待600人及1200人,视乎需要调动不同载客量的列车。她预料,届时有不少航机乘客会改坐列车。她又称,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票价,将较港铁直通车的票价略高,但相对地便捷和省时。

  港府早年根据省时程度评估铁路在未来50年为香港带来830亿元的经济效益,但郑汝桦强调这只是保守的估计,尚未计算内地居民来港带来的商业经济投资,甚至因两地往来便捷,增加内地人来港寻求专业服务的效益,如投资顾问、会计、法律、质量鉴定服务,医疗服务,而这些服务需求的增加,正可推动香港积极发展的6大优势产业。

  港府2个月前已与内地铁路单位组成专家小组,就两地高铁接轨制订标准。郑汝桦表示,内地高铁网络平均时速达每小时300公里,也正计划提速,以此计算,由香港乘高铁往上海市中心,仅较乘坐飞机多耗约2小时。她续称,高铁总站设于新广州市中心,是新综合商业发展区,距离佛山和顺德等地仅18公里内。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