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贯通香港内地 往武汉等地比飞机还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贯通香港内地 往武汉等地比飞机还快
2009年10月1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贯通香港内地高速铁路网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在新广州站与内地多条铁路连接,令新广州站成为华南的交通枢纽。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香港段的相关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日后与内地高铁网络接驳,乘搭高铁由香港来往武汉、南昌、福州、长沙、南宁及厦门等地的车程,将较乘搭飞机连同办理所需手续的时间快捷。高铁顾问也预期高铁会抢去20%的航班乘客,预料来往香港至广州的航班最终或因客量不足而停飞。

  两地合作推展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将于2015年通车,届时由香港段的西九龙站往新广州站只需48分钟,其中新广州站至深圳段时速达350公里,深圳北至西九龙车速达每小时200公里。内地政府已把广州地铁2号线和7号线接连新广州站,并预留空间接入地铁12号线和佛山3号线,配合附近的公路网,新广州站将成为贯穿华南的交通枢纽。

  随着香港即将接上内地1.6万公里的高铁网络,郑汝桦9日出席在香港举行的“高速铁路研讨会”后称,高铁会改变港人的生活模式。她说,经评估后发现,围绕香港1000公里的高铁网络,即由香港来往武汉、南昌、福州、长沙、南宁及厦门等地。选搭高铁的车程,将较乘搭飞机来得快捷,因乘搭飞机往往需要办理约2小时的登机和下机手续。

  高铁不仅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郑汝桦更指高铁环保,可解决跨境交通挤塞问题,每名乘客每程的碳排放量只是乘搭飞机的33%,也较私家车的碳排放减半。

  郑汝桦强调,香港对高铁的准备工作已到最后阶段,专家现正评估最新物料价格回落的趋势厘订造价,检视高铁的成本效益,若香港迟疑不决,势必被边缘化。

  来港向港铁提供高铁营运建议的SYSTRA公司专家顾问总监Jacques Rabouel表示,巴黎高铁启用后抢走20%航班乘客,料香港会有类似情况,并指高铁在5小时行程甚具竞争力,料来往香港至广州航线会被迫停飞。他又称,港铁估算60%的高铁乘客来往香港至深圳,另20%是来往广东附近,余下则是较远程的目的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