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管局输出管理 沪港联姻托管上海虹桥机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机管局输出管理 沪港联姻托管上海虹桥机场
2009年10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12日,香港机管局与上海机场集团于上海举行沪港机场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合资成立上海沪港机场管理公司,进一步加强沪港两地机场合作。

  这是继参股杭州萧山机场和接管珠海机场后,香港机场管理局又将触角延伸至长三角最大的机场集团──上海机场集团。

  对于这次沪港机场的合作,昨日出席签约仪式的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虽然上海虹桥机场具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但软件上还存在不足,希望通过双方这一突破性合作,加快引进和借鉴香港机场国际化的服务理念和成功的管理经验,使虹桥机场成为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韩正又表示,感谢香港对于沪港机场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港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则表示,香港方面非常重视和支持沪港机场合作项目,对于香港机场能参与虹桥机场管理感到十分荣幸,并表示有决心将虹桥机场打造成不但在国内领先,且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机场。同时,相信通过沪港之间长期紧密良好的合作机制,香港与上海一定能进一步增强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沪港机场早于2003年10月便签订了《沪港机场紧密合作框架意向书》,并就双方的人员培训、经验交流及顾问咨询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而沪港机场管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在机场管理方面开始了实质性的、更为紧密的合作。这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额为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上海机场集团出资5100万元,占合资公司51%的权益;香港机场管理局则出资4900万元,占49%股权。双方合资期限由2010年起,为期20年。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沪港机场管理委托管理范围,包括上海机场集团所属的虹桥机场的东、西航站楼、连接西航站楼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中心与旅客流程相关区域,以及航站楼零售业务。

  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许汉忠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上海是长三角的重要枢纽,这次合作让香港机管局能够更了解内地机场的运营模式,吸取管理和运营国家枢纽机场的相关经验,这将有助香港与内地进一步融合。他续指,成立合资公司后,香港机管局将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全方位参与管理,而且整个机管局都会在必要时候提供支持,如同去年奥运时期支持首都机场一样。

  上海虹桥机场始建于1921年,是内地最繁忙的空港之一。2008年,客货运量达到2288万人次和41.57万吨,在全国民航机场中分别排名第4和第5。目前,集航空、高铁、公路、地铁、公交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为一体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在上海世博会前后陆续完成。

  香港机管局主席张建东就表示,为迎接明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虹桥机场正进行连串的扩建工程,有关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他更表示十分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使得这个合作项目能够实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