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边境禁区拟建"商业走廊" 分设落马洲文锦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边境禁区拟建"商业走廊" 分设落马洲文锦渡
2009年10月3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边境禁区释放2400公顷土地的规划研究已初步完成,规划署顾问并辟设两条发展走廊。图为落马洲。(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边境禁区释放2400公顷土地的规划研究初步完成,香港规划署顾问建议,除发展低密度住宅与自然保育康乐用途外,并加入商业元素,辟设两条发展走廊,西部的落马洲发展走廊有潜力提供购物与娱乐设施,中部的文锦渡发展走廊则可发展支持设施,为跨界贸易与物流活动提供支持。

  地区乡事人士欢迎建议,认为有助增加地区就业机会。有规划师则认为,与其在新土地上开发商业购物娱乐设施,不如活化沙头角已有的同类设施,避免影响禁区内的自然保育。

  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进入第二阶段,城规会30日开会讨论顾问建议的发展计划草图。整个研究范围全长18公里,由东面的沙头角横跨至西面的后海湾,由于北面就是深圳福田及罗湖,为充分利用边境位置优势,顾问建议,在邻近落马洲河套区和古洞北新发展区辟设落马洲发展走廊,而毗邻文锦渡口岸以南大约40公顷的土地,就辟设文锦渡发展走廊。

  落马洲发展走廊覆盖落马洲支线与粉岭公路,非常接近落马洲边境口岸与落马洲支线边境口岸,来往港深两地的旅客可以方便前往,故此具有潜力提供地区性的商业、购物及娱乐设施,既支持落马洲河套区未来发展用途,也可满足穿梭两地旅客的需要。

  文锦渡发展走廊邻近文锦渡边境口岸与罗湖边境口岸,港铁东铁线就在附近。顾问建议,该处发展地积比率不应超过0.4倍,建筑物高度不应超过9米,可提供支持设施例如批发中心、货仓、陈列室、特卖场、大型产品如家具、陶瓷、园艺装饰及机械零件等展览和陈列场地,也可提供餐馆、店铺、服务行业、超级市场、加油站等商业及零售服务设施,吸引附近及罗湖区居民使用。

  不过,研究报告特别指出,有关发展须配合该区的乡郊景观特色及不会造成污染。

  至于将会兴建的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在口岸以南毗邻坪輋与打鼓岭新发展区,顾问认为在配合地区策略性发展及不损害乡郊环境的前提下,长远有潜力成为发展走廊,提供包括大型的乡郊市集、农产品展览、度假住宿服务及商业零售设施等,促进本土经济发展。

  打鼓岭乡事委员会副主席林金贵表示,欢迎在禁区释出土地引入商业设施。该会在第一阶段咨询时,已建议发展商业与购物设施,吸引内地来香港一日游或短途旅游人士到来购物,广东省一带厂商的优良制成品,也可在边境禁区展销,方便海外买家采购,为地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不用长途跋涉出市区上班。

  规划师学会副会长陈剑安称,边境禁区由于50年来冻结发展,极具自然保育价值,第一阶段咨询时也建议作保育用途。对于引入商业元素,他相信若发展特卖场,可吸引到不愿花钱在港过夜住宿的内地旅客,一日游来港购物,但港府应先确定目标顾客群的档次,例如是想吸引深圳打工仔抑或北京高收入人士。

  陈剑安指出,沙头角已有购物娱乐设施,与其在新土地上发展而日后可能威胁自然生态保育,不如设法解决私渡等保安问题,活化沙头角现有设施。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