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少帅香港科学馆讲座 谈中国探月计划三步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航天少帅香港科学馆讲座 谈中国探月计划三步曲
2009年11月0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百名中学师生和科学爱好者,坐满了科学馆演讲厅。(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5日,39岁的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的副总设计师孙泽洲来到香港科学馆,告诉数百中小学师生和科技爱好者中国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步曲,并表明载人登月是探索无尽太空的起步。

  “可上青天揽月”,是中国人以至人类的千年梦想,但美国航天员到底在40年前有没有上过月球至今仍有好多人存疑?作为中国航天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研究员,特别是嫦娥一号卫星和三号探测器设计者的孙泽洲说:“我认为是真的,技术可实现。”理由是上世纪60年代正值美国苏联争雄,美国倾全国之力争取雄霸太空,完全可能也可信。

  1989年起,世界主要国家经过对太空探索的10年宁静和反思期,重新掀起探索月球热,日本、中国以至印度更在近几年相继发射探月卫星,为未来登月作准备。孙泽洲认为,此举要为追寻和利用深空,但人类未必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清洁能源,由于月球可以长达14天完全背向太阳,晚间气温低至零下180摄氏度,人类能不能在如此极端环境下长居,仍是未知数。

  未登月先探月,嫦娥工程就包含了绕月、着陆(落)以至回收(由月球返回)三步曲。登月探测车有没有后备零件?如何确保它是垂直着陆而不是四脚朝天?孙泽洲笑说,嫦娥三号月球车将有六个轮,如果一个坏了当然会影响功能,而要保证垂直着陆就要靠研发新的卫星敏感器以维持其状态。“相对于绕月着陆,载人登月是一个新台阶,通过这一步,才谈得上登火星,深空探索”。

  作为探测器总设计师,在中国探月工程中角色吃重,孙泽洲如何克服心理压力?“对,航天任务是高风险事业,才引起那么多关注。我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告诉自己别后悔,问心无愧”。

  有听众问,外国媒体认为中国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失败,孙泽洲淡然回应说,嫦娥一号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卫星,“飞行任务非常顺利完美,无任何故障”,这不只见于它传回全世界第一张高精度的月球影像图,还有它按预定计划撞向月球,更额外在轨道上进行多项测试。“我在它发射的时候一直担心,可一年来非常轻松,没什么问题来找我”。

  孙泽洲一席话引起台下掌声,也活现这位航天少帅的自信与能耐。数据显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卫星研制团队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超过70%,1970年出生的孙泽洲正是其中一员,他们这支“少帅军团”成了中国航天科研生力军。

  孙泽洲谦称,自己只是嫦娥探月工程的几万人之一。他还顺道介绍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院所分布北京、西安、兰州、烟台和深圳。有听众问,香港青少年如何投身国家航天之路?孙泽洲表示,可透过神舟学院报考硕士和研究生,香港理工大学也与国家航天集团协议,合作培训人才和科研交流。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