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总商会倡开放粤港澳居民自由进出横琴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华总商会倡开放粤港澳居民自由进出横琴岛
2009年11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澳门日报报道,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粤港澳三地最终能否成功透过横琴岛加强区域融合发展,关键是取决于开发区内能否真正做到人才的自由流动、体制是否完善,以及是否拥有高效率的交通网络联系和基建配套等。他建议,开放粤港澳居民自由进出,同时尽快落实“一地两检”,方便人流互访,亦有助物流、旅游业发展。

  蔡冠深建议,一、开放粤港澳居民自由进出。目前,粤港澳三地的经贸往来愈趋频繁,惟彼此在人才流动方面仍存在不少限制,当中包括出入境管理、输入人才计划等措施,掣肘了粤港澳地区的深度合作和互动发展。

  二、参考香港的税制与管理模式。横琴开发区可考虑参考如目前香港对企业所采用的简单税制模式,将有助吸引很多以内地市场为目标的机构到开发区投资。

  三、加强开发区的对外交通基建联系。据了解,珠海方面正积极筹划兴建多条高速公路,包括金鼎至横琴的金琴高速公路和横琴至高栏港的金海高速公路,并与即将兴建的港珠澳大桥连接。有关规划将有助横琴开发区与周边的港澳地区和珠三角主要城市紧密地连系起来,大大提升横琴开发区与整个珠三角地区相互发挥的经济效益。

  粤港澳三地政府应更主动、更宏观和更长远地探讨珠三角交通基建的发展,在铁路网络、港口和机场等设施的协调分工,积极研究以横琴开发区作为交通接点的可能性,把开发区与珠三角各主要城市更有效地连系起来,缩短彼此之间的交通和运输时间,以增加灵活性及成本效益。

  横琴开发区亦应加强各项交通基建的软件配套,如简化货运的检验手续、加快电子通关等,为人流、物流进出开发区带来便利。然而,目前内地与港澳地区在人流、物流往来仍受到“两地两检”所局限,令彼此的经贸往来无法进一步提升。若能尽快落实“一地两检”,港澳旅客或货物办理一次通关手续后便可往返开发区,将大大增加横琴的物流、旅游业发展,并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联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