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定居港澳去年增四成 三地通婚呈现新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东人定居港澳去年增四成 三地通婚呈现新格局
2010年01月0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粤港发展感情的机会普遍化,在香港男性北上择偶潮持续红火的同时,香港女性北嫁也大热。(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粤港澳交往日益频密,三地互换定居趋势明显,其中广东近6年以单程证赴港澳定居人数便超过20万。

  广东公安出入境部门人士对记者透露,在2008年经历近6年的最低潮后,2009年赴港澳定居近3.3万人次,同比激增近40%,这与三地经济回稳,赴港澳定居条件放宽,以及香港男性北上择偶潮持续的同时,香港女性北嫁渐热等因素不无关系。

  粤港澳毗邻,三地居民通婚习俗源远流长,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每年仅粤港通婚便超过1万对,排队轮候以单程证赴港定居进入最高峰期。不过随着广东经济腾飞,三地差距持续收窄,单程证供不应求的现象消褪,在2002年前后更开始出现余额。在粤登记的粤港通婚人数到2005年仅3643对,赴港定居的夫妻团聚类“分数线”也由1997年时要分居15年才可申请,下调至分居5年即可团聚。

  据广东公安出入境部门数据显示,2002年单程赴港澳定居人数达4.6万人次,到2004年缩减至3万多;而2005年回升至4.45万多,这主要与该年间“分数线”多次下调以致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突增有关。2006年、2007年又随即分别回落到近4万、3万人次,到2008年更降至2.4万人次,但2009年又回复到3.3万人次,同比增长37.6%。如此,2004至2009年间粤人赴港澳定居超过20万人次。

  广东公安出入境部门人士分析说,2009年赴港澳定居人数回暖,与三地经历2008年金融海啸后经济回稳,赴港澳定居条件再度放宽,以及近几年香港男性北上择偶潮持续的同时,香港女性北嫁渐热等因素不无关系。据悉,相对2008年夫妻团聚类“分数线”182.7分,2009年仅146.1分,由夫妻分居5年进一步下调到4年即可赴港澳团聚。

  此外,随着近几年粤港澳经济、文化等交流的更趋频繁,三地通婚呈现新格局,特别是粤港通婚人数从2006年起止跌回升。广东公安出入境部门人士说,这种新格局是两地“阻力”和“拉力”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一方面是粤方的生活质量与香港逐渐接近,为改变生活状况而外嫁的“过埠新娘”明显减少,形成“阻力”;另一方面则是粤人与港人接触的时间、空间均更紧密,发展感情的机会普遍化,缔结婚姻的机率也相应大增,形成“拉力”。

  据最新统计,在粤登记的粤港通婚人数,已由从2004年、2005年的不足2600对、3600多对,到2006年回升到6000多对,至2009年都一直保持在600对以上,占到全国同类婚姻的逾40%。

  而且,粤港婚姻双方在经济实力、文化素养、年龄差距更趋接近,近年更出现香港女性北嫁的新热潮,男女双方相识的方式也不再局限于征婚,更多的是通过同学朋友、工作伙伴、网络等形式建立联系,并利用“自由行”周末相会。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