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单亲妈妈在香港生活拮据 安居成为奢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单亲妈妈在香港生活拮据 安居成为奢望(图)
2010年02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潘小姐期望特区政府可以放宽7年的居港期限,令她们可以排队轮候公屋,改善生活情况。(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马头围道旧楼倒塌惨剧,震醒16000栋旧楼业主,但身处其中的基层市民,又有何作为呢?旧楼云集的大角嘴、深水埗,居住着数以千计的新移民,他们不但无能力负担高昂的租金,只能胼手胝足留守在“蚊型安乐窝”,改善旧楼安全对他们而言,只是奢望。

  现年40岁、籍贯广东番禺的潘小姐,是一名新移民单亲妈妈。她在2007年来香港,与患小儿麻痹的丈夫及5岁的儿子团聚。原以为一家三口可共享天伦,怎料来港后却被婆婆嫌弃,终日遭受闲言冷语,最终婆婆逼使儿子与她离婚。2008年潘小姐偕同儿子迁出,以2700元月租,租住深水埗基隆街一幢逾50年楼龄的唐楼,面积只有200多呎。

  记者察看潘小姐所住的旧楼,发现部分地方虽曾进行翻新,但楼梯旁的外墙出现渗水发霉,墙身有多条裂痕,天花剥落,甚至露出钢筋,锈迹斑斑。由于潘小姐未在香港住满7年,未能领取综援,每月只能倚靠社署酌情提供的约6000元生活。

  潘小姐说,需每半个月定期会见社署职员,汇报求职情况,否则社署可停止提供援助,但在过去一年多,无论她找寻多少工作,始终未能觅得一份正职。

  潘小姐慨叹,租金已占生活开支近半,加上儿子其后被证实患上过度活跃症,需定期覆诊;同时,她也证实患有子宫肿瘤,医疗费用百上加斤,生活更见拮据,七除八扣后每月只有2000多元生活费,一日三餐不能花费超过50元,“这种情况,哪还会有时间担心旧楼安全问题,只希望社署可以恩恤我们,放宽7年期限,令我们都有机会排队上公屋。”

  文小姐2004年由重庆来香港与丈夫团聚,可惜翌年发现丈夫有外遇,她与两名儿子遭抛弃。变成单亲妈妈后,文小姐从事清洁工作维生,每月只能靠约3000元月薪,以及前夫的赡养费养活一家三口。她们以1600元月租,租住大角嘴中汇街楼龄约40年的中和楼一个套房单位,面积只有100多呎,摆放床及桌子后,已几乎没有位置转身。

  文小姐说,由于年幼的儿子患有读写障碍,每月需负担沉重的补习费用,故此无能力改善现时的居住环境。自马头围道发生塌楼惨剧后,她更担心旧楼出现的裂痕,“厨房墙身出现一条很粗的裂痕,成日滴水……屋里环境挤逼,空气好不流通……即使想搬走都无能力。”

  新来港妇女互助组织同根社主席杨媚表示,普遍新来港的单亲妈妈都面对住屋问题。“不少新来港妇女,宁愿租住旧楼小单位,贪租金便宜,就算知道有潜在安全问题,都无得选择。”她说,社署为新来港妇女提供的支援措施不足,令她们难以自力更生,建议社署可为特殊个案放宽居留限制。“7年的期限太长,特区政府是否考虑可以放宽一下,令新来港妇女都可以排队上公屋,解决住屋问题。”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