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指出:2010年中国新政将全面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学者指出:2010年中国新政将全面启动
2010年03月1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全国“两会”日前圆满闭幕。香港知名学者纪硕鸣指出,今年两会突出强调解决民生问题,两会体现的中国新政特点非常明显。他指出,统筹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主旋律,接下来的2010年,中国新政将全面启动。

  纪硕鸣对中通社记者指出,今年两会突出强调解决民生问题,开启了中国走向全面富裕之路,“是告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一个历史转折;这个转折也是社会发展强调效率向公平公正的转折,公平公正是走向全面富裕的重要基础,公平公正才有幸福,才有尊严;达到该目标,需统筹以解决发展不均衡。”因此,统筹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主旋律。

  纪硕鸣认为,如果说邓小平提出改革,是要打破平均主义,而今天的中国新政,是以统筹调整不平冲,要从外向经济转到内向经济;从投资需求为主转到消费需求为主;从一部分人的富裕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转变。“可以看到,两会体现的中国新政特点非常明显。” 

  据悉,纪硕鸣和周东华最近出版的《中国新政》一书引起不少关注。书中指出,与30年前启动改革相比,改革后的统筹将会面临更为艰巨与难解的“课题”。进入新世纪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将中国经济社会变革与发展的视角直接投向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方面:资源瓶颈、环境污染、分配差距、利益冲突等“自然生态与民生问题”。改革是在中国经济一穷二白的基石上作画,而今天的“统筹协调”却需直面来自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与曲解,还包括来自国际各种势力的挑战与冲击。前程光明,路途却充满挑战。  

  书中认为,“幸福、尊严”已是“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之路的核心内涵,为此,构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的净化,社会环境的稳定,社会保障系统的建全等,用以适应中国新政重点须解决的“统筹协调”大问题,已是“中国新政”着力追求的现实目标。

  该书总结了新中国辉煌60年三大新政成果,反思了历次改革积累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出现的难题和挑战;书中认为中国已经开启了第二次改革,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未来30年征程的系列改革着力点。(米璐)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