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亲信"罗智成驻港 自言非常喜欢香港情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马英九亲信"罗智成驻港 自言非常喜欢香港情调
2010年04月2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智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已获核发香港工作签注的光华文化中心主任罗智成日内将赴港上任,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光华中心已发展成港台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橱窗”。上任后他希望在目前的“精致文化”交流外,能多开拓包括文创设计、美食、生活美学等“生活层次”的文化交流。

  由于罗智成曾在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担任台北市政府新闻处长,外界以他为“马英九亲信”视之,今次的任命也被外界视为马英九“钦点”。对此,罗智成说,外界拿他与马英九的关系做文章,是媒体的一种“强连结”,他虽感到无奈,但也只能“逆来顺受”。他自称虽然有公职经历,但时间并不长,基本上自己仍是一个“文化人”,光华中心主任的任命是单纯的“专业考虑”。

   盼台港交流再创造新范例

  谈到赴港后的工作推动,罗智成说,最近“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即将成立,台港双方都有意更主动交流。

  罗智成表示,光华中心的角色及功能是港台两地近来渐受重视的部分,在中心前主任路平任内,两地的文化交流已有很多进展,包括表演艺术、音乐、文学等“精致文化”的交流成果不错,光华中心已超乎原先设定时的预期,他期望在既有成果上,能再开拓港台两地“生活层次”的文化交流。他期望台港文化交流能创造出一个范例,同时复制到华人社会。

  台湾下月将挂牌运作的“策进会”中,下设有一个“文化合作委员会”,外界担心将令光华中心的功能弱化,不过罗智成则对光华的未来持乐观看法。

  罗智成说,未来港台两地间政治层面的议题会在“两会”(策进会及协进会)协商,“两会”是政策决策机构,而中华旅行社及光华中心则是执行机构。罗智成说,光华中心的可替代性不高,光华不但不会弱化,还会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非常喜欢香港的情调”

  在等待港府核发工作签证的这几个月,罗智成说他一直在“恶补”有关香港的资料,也跟香港的台商团体、传媒界及艺文界等各界人士接触,希望能在上任前尽快熟悉状况。他说,前任路平深知他是文化界出身,光华的业务对他不是问题,只提醒他必须跟行政、官僚系统互动、对应。

  “我跟路平很熟,是《中国时报》的老同事了,当年在《中国时报》还是她接我的位子,现在反而是我去接她的位子”。

  罗智成说,他从年轻时代就开始关注香港事务,在《中国时报》任职时也常去香港,非常喜欢香港的情调,那时香港的购物、美食都非常吸引人,但最近则比较少去香港,到大陆上海的时间反而较多。

   计划撰写香港城市论述

  “我一直对华人社会的城市文明有浓厚的好奇心”,罗智成说,他曾在《联合文学》杂志发表过相关的城市观察文章,探讨城市文明;而香港在城市文明上具有浓厚的经验,可说是“城市治理的奇迹”。他表示,要趁到香港就任的机会,对香港做有深度、系统的观察,更计划撰写“香港城市论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