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15年记录被遗忘"母亲":让慰安妇尊严度余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作家15年记录被遗忘"母亲":让慰安妇尊严度余生
2010年05月10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班忠义10多年来跑遍大半个中国,拍摄《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记录在抗日战争期间被侵犯的女性年老贫困生活,2007年曾在日本全国放映,他希望将来也能香港广泛播放,让新一代关心受害者的需要。
    张虹及林伟鸿到山西进圭村慰安所遗址,曾作慰安妇的刘面换(图右)受访时忆述当年日军禁锢虐待的暴行,旁为在山西做「慰安妇」调查的张双兵。 明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慰安妇’年纪老迈,最大的苦恼是行动不便,需要有人照顾,这是钱解决不到的!”班忠义由1995年至今,走遍大半个中国,接触60多个惨受日军蹂躏的“慰安妇”,初时为拍摄日军侵华的证据,后来不忍这群母亲渐渐被社会遗忘,建立了母子情,每年母亲节,也会跟日本妻子向她们送上祝福。

   日籍妻赴海南探受害人

     据香港《明报》报道,50岁出头的班忠义,9日来港参加座谈会,介绍其纪录片《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片长80分钟,以山西省几位老妇的惨痛经历为线索,揭开这班“慰安妇”60多年后的贫困生活,其妻子则趁母亲节,带同两位孩子到海南岛探望当地受害人。他说:“妻子虽然是日本人,但她和我一样明白日本侵华的历史,亦希望透过行动,教导下一代不要忘记这教训。”

  班忠义在1980年代是黑龙江大学日语系毕业的高材生,其后到日本学习日本语言文学。90年代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现为旅日作家。1992年,他出席一个国际组织在东京举行的“慰安妇”听证会,看见山西盂县的万爱花代表中国受害者出席,忆述经历时由于过度悲愤晕倒台上,激发他回中国了解“慰安妇”的生活需要。

  走遍大半个中国拍纪录片

  “当初探访受害老妇时,她们见我长得像日本人,因害怕,所以赶我出去,我需要耐心跟他们解释,经过不断探访,彼此渐渐建立信任关系。”班忠义说,大部分“慰安妇”得不到亲人及邻居尊重,没有美满婚姻,晚年潦倒。数年前他认识一对住在山西窑洞的夫妇,因没钱买煤而买廉价的炭生火取暖,不幸在住所中毒而死。

  随着妇人渐渐老去,即使有领养子女的,也不一定获适切照顾,班忠义表示,认识的受害人仍然在世的,只余下20多位。他认为应为妇人讨回公道,并提供适当照顾,让他们有尊严地度过余生。

  香港史维会共同社席何俊仁表示,民间对日本侵华的索偿运动已开展20年,但许多受害人亦未获公正裁决,活在悲痛之中,郁郁而终。

  遭侵犯令家人嫌弃 受害妇女孤独终老

  纪录片导演张虹及电影工作者林伟鸿,早前首次到山西访问“慰安妇”,重踏她们被日军禁固虐待的地方,透过老人口述经历拍成纪录片。张虹深深体会受害女性地位低微的苦恼,她说:“每当有女性家人受日军侵犯,她便遭家人及邻居嫌弃,觉得这是一件蒙羞的事,要不孤独终老,要不收养子女。”

  该纪录片仍未制成,在昨日的研讨会播放部分片段,讲述一位名叫周喜香的婆婆,年轻时扎脚,在日军侵袭时跑不动,她回忆说当年不肯就范,日军便用利器弄伤她的手背,留下长长疤痕。该位婆婆生活贫困,旧患不时复发,需靠养女照顾。另一位妇人刘面换带制作队到山西进圭村的“慰安所”遗址,讲述当年被囚5个月,曾试过逃走但失败,不禁悲从中来。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