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发明仿真手术实习系统 可降低手术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大发明仿真手术实习系统 可降低手术风险
2010年05月11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为了协助医生在进行手术中将风险尽量减低,中文大学发明了一套虚拟系统,成功仿真真实的手术过程,使医学生在不对病人造成任何危险的情况下有充足的练习机会,能够将原本有五成风险的手术,减低二至三成。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挑战杯”于去年结束,香港中文大学获得一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并连续四届荣膺港澳地区冠军,中文大学昨日起至14日,举行“2010年学生创新与创业作品”展览会,展出获奖学生的作品。

  工程学院硕士生陈颖贤在王平安教授的指导下,研发了“虚拟超声引导穿刺训练系统”。陈颖贤表示,超声引导穿刺活体检查手术一直广泛应用于孕妇产检、肝、肾、脾、肺等组织的活体检查上,但一直以来缺乏有效、安全的培训方法,这套虚拟系统成功仿真真实的手术过程,如超声图像、呼吸及触觉反应等,使医学生在不对病人造成任何危险的情况下有充足的练习机会,能够将原本有五成风险的手术,减低二至三成。

  陈颖贤表示,这套系统采用分段教学模式,让实习医生能反复练习相关步骤,计算机会实时作出分析,包括稳定性、准确度、完成时间等,并作出针对性建议。该系统更获第11届“挑战杯”一等奖殊荣。

  另外,获特等奖的“高密度都市环境气候图评估与应用系统”,由建筑学院博士生任超、硕士生姚鑫波等设计,吴恩融教授指导。该系统针对气候暖化的问题,分析高密度建筑物的覆盖率,并评估其通风状况及舒适度,有助城镇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并为市民及政府提供客观的信息平台。现时规划署在各分区的发展大纲上亦有应用这套系统。该系统亦可应用于世界各大城市及中国200多个大中型高密度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