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与港澳合作力求九大领域进一步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广东与港澳合作力求九大领域进一步突破
2010年05月23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22日电 广东与港澳的合作,要在关键领域、重点区域上力求突破,重点要在9大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据悉,这9大关键领域分别是,金融、教育培训、医疗服务、基础设施、通关和便利往来、区域合作规划、制造业及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合作机制。

  据此间媒体报道,广东省昨日在广州召开全省港澳工作会议。会上,围绕这些关键合作领域和重点合作区域,来自广州、深圳、珠海市和省发展改革委、外经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粤单位等负责人畅谈落实《框架协议》的思路,并作出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安排。从中足可窥见未来粤港澳合作将有进一步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支持广东企业到香港上市和开展并购活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该行将从解决影响粤港澳更紧密金融关系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三地金融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助、互补和互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对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

  在教育培训方面,有建议指出,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可向国家提出政策请求,突破有关办学限制,研究制定港澳高校来粤独立办学或合作办学的专项规划,积极引进1—2所港澳名牌高校,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举办或独立举办有利于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高等教育机构,支持粤港澳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设立分校或校区,培养国际化人才,建设粤港澳教育合作区或粤港教育合作试验区。

  向港澳服务提供者开放医疗市场,是广东省积极引进港澳医疗服务和技术的一项举措,将开创粤港澳医疗合作的新局面。广东还将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开放医疗服务,继续积极向国家卫生部争取有关政策,争取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设立全资医院,加大港澳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的促进力度。希望各级政府在规划用地的政策上给予支持。

  跨境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港珠澳大桥建设进展顺利。今年2月,三地政府签署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协议》,3月,国家交通部批复了大桥主体工程初步设计。目前,项目融资、法人组建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广深港高速铁路建设总体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总投资72%,内地段计划今年建成。广珠城际轨道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82%。

  据悉,粤港海关多项合作措施中,推进查验结果参考互认、探索跨境快速通关、推动电子申报资料格式统一等三个通关合作项目,对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及物流中心和广东作为国家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地位,优化和提升区域整体营商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区域合作规划方面,粤港澳有关部门共同委托国家发改委编制《粤港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专项规划》,预计本月底可提出规划初稿。而粤港澳城市规划合作的重点是共同推进《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这个规划是中国第一部以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区域规划,在三地共识的基础上对环境生态、低碳发展、空间组织、交通和人员往来、社会民生等五个领域进行了具体的合作规划,还提出了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