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背靠祖国 香港得以直接参与G20峰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述评:背靠祖国 香港得以直接参与G20峰会

2010年06月2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7日电 6月底,全球聚焦加拿大,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四次聚首。中国代表团中,香港特区财金官员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何以能直接参与G20峰会?

    时代呼唤G20

  2008年,金融市场风云突变,发端于美国房地产次贷市场的癣疥之疾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向全球蔓延。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轰然倒下,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序幕。昔日翻云覆雨的美国华尔街在危机面前变得脆弱不堪,欧美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自身难保,G20由此被推向世界舞台中央。

  其实,G20早已有之。它于1999年在德国成立,成员包括八国集团(G8)成员国、11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含中国)和欧盟,其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40亿,对全球金融的影响力毋庸赘言。多年来,G20每年只是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坐在一起开会,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首次领导人峰会,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将G20峰会机制固定下来。

    G20需要香港 香港需要G20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有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宝贵经验,对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有借鉴作用,可为G20峰会作出贡献。面临这一轮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也无法独善其身,经济金融形势严峻,十分有必要通过G20取得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第一手资料。加上中国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也希望能搭上顺风车,提高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可是,问题出现了。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不是国家,1997年回归以后一直实行“一国两制”,而G20的成员组成主权色彩明显,峰会主办国不能向香港特区单独发出与会邀请,且香港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关切及利益诉求与内地可能不尽相同,依靠中央政府做传话筒,恐难令双方满意。需要找到一个办法,既能让香港有机会全面了解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形象和影响,又能体现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一法律地位。

    背靠祖国 直面G20

  翻翻香港特区基本法,不难发现,回归后香港在国际活动中享有前所未有的特殊地位。回归13年来,香港对外签订了100多项双边协议,特区代表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了上千次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会议。因此,在香港参加G20峰会问题上,中央政府也决定让香港派财金官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会。从已经召开的历次峰会来看,这一安排是成功的。香港特区政府每次自定参会人员,与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入住相同的酒店,一起用餐,出席活动车队同进同出。峰会中出现涉及香港的问题时,中央与特区与会官员及时沟通协调,中央官员积极做各方工作,有力维护了香港的利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特区政府官员多次感谢中央政府邀请特区代表加入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G20峰会。透过香港参加G20峰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了“一国两制”给香港带来的优势和独特资源,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正所谓“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作者:毕诚)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