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仍有不可代替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社科院专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仍有不可代替优势
2009年05月26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红辉表示,要实施人民币自由兑换,当中条件包括要推行周边地区广泛使用人民币。(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25日在香港出席一个中国投资研讨会时表示,由于内地经济实体已发展成熟,加上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国际信誉,因此现时人民币自由兑换已初步具备条件,但有必要进一步改善以提升监管和管理水平,直至所有条件成熟后人民币自由兑换才能实现。

  但曹红辉强调,若人民币要完全自由兑换,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实施,当中包括要推行周边地区广泛使用人民币,以及发展人民币计价产品等。

  问到上海建设金融中心及允许境外企业或红筹股份回归内地发行A股,会否影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时,曹红辉表示,由于香港具备完善的监管体系及基础设施,故其金融中心地位目前仍有着不可代替的优势。不过,除了上海,香港金融业也面对来自新加坡及纽约等的市场竞争,因此香港需致力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质素,并研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港上市。

  至于谈及内地或将重新启动新股发行,曹红辉认为,内地可能重新审批新股上市,有助企业融资及内地股市趋向市场化,同时可减少价格扭曲,有利导向资金流及市场长期发展。

  另一方面,申银万国研究香港中资股首席策略分析师杨明在同一场合表示,中美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开始慢慢复苏,认为下半年的香港中资股依然乐观,预计仍有30%上升空间。

  杨明续指,根据该行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显示,TRIPLE-C指数2009年的业绩增长达15.7%,由于首季度经济数据均显示内地经济持续向好,其中地产和汽车销售录得不俗增幅,因此未来房地产、煤炭、汽车等行业均有可能进一步上调盈利预测,电力则有可能下调盈利,主要因为煤炭和电力行业仍然存有很深的矛盾。

  至于估值方面,杨明称,TRIPLE-C指数的相对估值仍低于2004年的历史均值,但已恢复到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水平。很多投资者担心现在的市盈率可能偏高,但处于经济复苏期,合理估值可以进一步提升。相对于国际估值,TRIPLE-C指数的相对估值略高,但美元贬值的预期和香港金管局不断注入的流动性,将支持香港股市持续上涨,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在未来半年不会改变。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