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香港科学家入围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两香港科学家入围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图)
2009年07月09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记者从中国工程院获悉,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从449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163位,其中包括两位香港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钱忠明和香港大学教授王振宇。他们均为医药卫生学部候选人。

  据了解,在此前第一轮评审结束后,有4名香港候选人,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计算器系主任倪明选、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钱忠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秦岭以及香港大学教授王振宇。经过层层筛选,钱忠明和王振宇进入第二轮评审。有科技界人士表示,由于一般认为港人争取科研资源和资金更易,故工程院和中科院对香港学者的评选可能较内地学者更加严格。

  据介绍,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于今年1月初启动。5月中旬曾公布过第一批449名候选人,此次数第二轮评审,名单公示后将接受各界监督,投诉受理截止日期为8月15日。根据规定,院士增选的名额不能超过60名,评选结果将于12月公布。

  中国工程院有关人士表示,院士增选工作分四个步骤:提名候选人、归口部门遴选、院士评审和院士选举。本次评选标准中还特别增加了“品行端正”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举办一次,2007年香港有5人入围工程院候选名单,其中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和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技术专家徐扬生当选工程院院士。

  据悉,始建于1994年的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与中国科学院并称“两院”。两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也是终身荣誉。自香港回归以来,香港特区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两院院士已达到28名,其中中科院院士22名、工程院院士6名。

  钱忠明 58岁,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澳洲西澳大利亚大学理学博士,现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和化学科技学系教授,同时担任理大铁代谢实验室主任、大学动物中心主任及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其研究领域为“铁代谢及其相关疾病机理与防治”,并积极参与中医药基础产品的科技开发的研究。

  王振宇 44岁,香港大学肠胃及肝脏科教授。他带领的团队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合作,通过14年的研究,发现阿斯匹灵及抗胃酸药能把胃癌发病机会,分别降低达两成及三分之一,他们更凭此研究获颁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