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智囊:上海金融市场规模日后必然超越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务院智囊:上海金融市场规模日后必然超越香港
2009年07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务院提出2020把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相信,当中国资本市场完全开放,中国经济总量逼近美国,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必然超越香港。他认为,香港应在过渡期间,担当好国家金融战略“配角”和“马前卒”,并抓紧研究香港进一步升级转型的问题。

  夏斌早前接受内地媒体的专访时说,金融开放必然仍是个渐进的过程。从目前到2020年前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可以称之为战略过渡期,香港有条件可以充分发挥作为中国金融开放“桥头堡”和风险“缓冲区”的作用。

  夏斌说,香港应配合国家金融战略,重点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继续繁荣香港:“香港在当好国家金融战略‘配角’、‘马前卒’的同时,抓紧研究香港大都市进一步繁荣的升级转型问题。”

  夏斌说,在历史过渡期内,上海要集中精力抓紧推进境内以人民币为主的金融市场建设,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做好人民币区域化过程中境内外资金交易的管道、制度建设和经验积累,充分理解建设好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助于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

  但夏斌相信,2020年后,当中国资本市场完全放开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将逼近美国的经济总量,如果政策不出意外,届时人民币市场自然成为巨大的市场之一,全球最大的人民币金融中心必定在上海,并且可与纽约、伦敦市场媲美,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那时上海金融市场规模必然会超过香港金融市场规模。

  当国家金融战略过渡期结束后,夏斌认为,香港在人民币金融市场方面也许会“依附”于上海,但会与上海相得益彰。届时,他估计,或许港币的命运已经改变,香港与上海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但各有分工,各具特色。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