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在香港发行60亿国债 两三年期供散户认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60亿国债 两三年期供散户认购
2009年09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正值60周年国庆大典前夕,财政部60亿元人民币国债首次“出境”,28日正式在香港亮相。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港府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28日将在中银总行主持发债仪式。

  市场消息指,供散户认购的两年期及三年期国债,票面息率分别为2.25厘及2.7厘,五年期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部分国债,则以累计竞投方式认购,估计息率在3.3厘左右。

  财政部开创先河,来香港送大礼,首次“热身”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共分二、三及五年期,其中两年期国债,将售给个人投资者,五年期国债主要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三年期国债将视乎认购情况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之间配售。零售部分将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

  中银香港及交通银行出任联席头行及入帐行。中行行长李礼辉、交行行长李军28日均将出席盛会。出席28日发债仪式的重量级嘉宾还包括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及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早前来香港推介时表示,为简化国债销售流程及方便投资者,投资者可透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及电话银行三种渠道进行认购,认购手续简化,认购时间也大为缩短。投资者可在28日索取表格。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梁兆基日前表示,国债的风险评级及利率对市民有一定吸引力,料市民会感兴趣,估计销售反应踊跃,估计每次交易最多需时10分钟即可完成。由于国债具国家主权信用支持,可谓投资“零风险”,加上人民币长线具升值潜力,一向被视为保守稳健的投资。

  财政部负责人早前表示,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具有重要意义。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支持香港巩固和强化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体现了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动、互补和互助关系。

  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也是在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法巴百富勤董事总经理陈兴动表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投资途径,间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及推动周边地区人民币回流香港。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称,60亿元国债只是“热身”,由于环球金融危机对私营机构的衍生产品等造成冲击,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主权债──国债成为投资市场的宠物。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