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谈香港回归三变化:现在到处说普通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彭清华谈香港回归三变化:现在到处说普通话
2009年10月1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彭清华。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日前接受凤凰卫视《风云对话》节目专访时表示,面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能够平稳度过,是特区政府、香港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中央支持。

  彭清华说,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不会因为国家整个经济实力提高而下降。他指出,国际资本看好香港的原因,一是因为香港的金融体系比较稳健,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看好香港背后的中国的经济发展。

  对于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彭清华十分乐观地表示,香港、台湾、福建和广东将会构成一个很大的沿海经济区域,香港在这个经济区域里,拥有“一国两制”、“三个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优势。

  彭清华指出,珠三角都市圈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的都市圈,《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将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上升到了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未来香港的经济融入整个珠三角的经济发展中,将是大势所趋,也机不可失。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期许,今年5月出任中联办主任的彭清华表示,在香港的工作,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彭清华还以“三大变化”来总括香港人在回归前、后的分别。他认为,回归以来,港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国家的情感在日益加深,与国家同悲同喜、同忧同乐;对内地社会制度的了解也日益增强,认同祖国建国60年来的成就,是建基于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制度。

  彭清华说,香港有一个民意调查机构,它对香港的国民身份认同有一个跟踪的调查,现在在香港的青少年里头,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达到80%至90%,青少年、中学生,而回归的时候,这个比例大概只是40%至50%,还是有很大的提高。

  “比如说,现在香港讲普通话的多了,我记得我是1996年来过一次香港,那个时候我到旺角去买一个小电器,后来人家跟我说,旺角是可以砍价的,可是我到那儿去,我说话他听不懂,他说话我听不懂,最后没办法,我只能找一个会说广东话的朋友,带我去帮着砍价,但是现在你看香港大大小小的商店、出租车司机,恐怕极少不会讲普通话的,因为他要做生意,现在香港的游客60%以上是内地的游客,我们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来,回归以来香港和内地的联系是日益地密切,这是一个变化。”

  彭清华还回答了主持人关于香港全面落实《基本法》方面的问题,他提到,香港作为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存在各种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中央政府一直非常地注意倾听香港社会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一直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