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写新春贺卡赠饶宗颐 为国学泰斗送上祝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温家宝写新春贺卡赠饶宗颐 为国学泰斗送上祝福
2010年01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进玉等来港看望饶老,转达温总理的新春祝福。(左起)蒋勤、周义、王国华、陈进玉、饶宗颐、乔宗淮、蔡来兴等,在饶老家中合照。右一及右二为饶老女儿饶清芬及女婿邓伟雄。(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饶老(中)开怀地手持温总理签名贺卡,与陈进玉(左)及乔宗淮(右)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千里关怀一卡牵,敬老崇文心意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亲手书写新春贺卡,为一代国学泰斗饶宗颐送上新春祝福。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24日带着温总理的祝福从北京抵香港,看望饶老,表达温总理对饶老的关怀惦念。他对饶老说,“总理过去一年三次亲自过问您的健康和生活,可见您在他心中很有地位。”

  24日香港寒风凛凛,但国学大师饶宗颐位于跑马地的居所爱宾室里,却洋溢着暖暖春意。陈进玉一行带着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马凯的新春祝福,以及亲笔签名的新春贺卡,在传统新春佳节到来前夕,专程来港探望饶宗颐。小小会客室宾朋满座,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与墙上的饶老得意之作爱宾室题字相映成趣。

  温家宝总理过去曾多次致信饶宗颐,表达国家领导人对这位东方学林巨擘的深切关怀。值此新春佳节来临前夕,温总理又再度欣然提笔,为饶老题写贺年卡,小小一张虎年吉祥贺卡上,“宗颐先生”四个毛笔字,刚劲有力,旁以国画大师韩美林绘制的老虎精装邮票作装饰,带出祥和热闹的新春气息。

  陈进玉代为转交这份千里之外的浓浓祝福,饶老接在手中,凝神细望,若有所思,笑得开怀:“虎年,好年”。陈进玉转达了温总理的新春问候。他说,饶宗颐先生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家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去年初饶老获温总聘任,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当得知饶老尽管年事已高,仍关注国家文化建设时,温总深受感动,也十分关心饶老的健康和生活,百忙之中,仍将饶老安康紧系心头。

  陈进玉说:“过去一年,温总曾三次过问饶老,并亲自打电话,要求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做好饶老先生的医疗保健工作。”

  去年11月14日,温家宝总理就邀请饶老先生赴京做健康检查一事,亲自作出指示。因为担心冬天北京太冷,长居香港的饶老出行不便,温总理特别叮嘱,最好将检查安排在春暖花开之时。陈进玉握着饶老的手,动情地说:“温总很忙,仍多次过问,可见您在他心中很有地位。”

  一生素以“学问报国”表达拳拳赤子之心的饶老,这时频频摇着头,轻声说着“不敢当”。他再次端详起贺卡,并对温总的祝福表示感激,“以前外国人不大了解中国文化,现在国家昌盛,大家都说了不起。他对我的关心,我担不起,感激,感激。”

  耄耋高龄的饶老毕生以做学问为最大追求,然其居所简朴而雅致,写照出他一生的“求实、求真、求正”,对谈中他不时引经据典,顺手拈来,谈吐风趣,从太史公的《伯夷列传》说到敦煌艺术,陈进玉禁不住折服称叹:“饶老精神充沛,祝福你健康长寿!”

  陈进玉这次带来的,除了温总理的新年贺卡之外,还有国务委员兼秘书长马凯的新春贺卡及其著作诗集《心声集》,饶老笑着接过,说自己很喜欢诗词,会慢慢欣赏。他表示,自己近来听觉有些打折扣,但写字倒没问题,他感谢陈进玉远道而来,特意送上一幅荷花画作,上题“高洁康宁”,代表饶老诚挚的祝福。

  陪同看望饶老的还有,国务院参事乔宗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蔡来兴,广东省参事室主任周义,国务院参事室国际合作司司长蒋勤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