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牌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长期饮用损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名牌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长期饮用损健康
2009年06月16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消委会测试40款瓶装水后,发现瓶装水名牌“Perrier”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3倍。(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夏日炎炎,不少香港市民以瓶装水解渴。但消委会测试40款瓶装水后,发现名牌瓶装水 “Perrier”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3倍,成年人正常饮用不影响健康,但婴孩摄取过量或会患蓝色婴儿症。

  另有8个天然矿泉水测试中发现含菌。有医生表示,天然矿泉水含菌常见,但小童、孕妇、长者及免疫力差的人士,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消委会测试40款市面出售的瓶装水,结果样本中最贵的“Perrier”被验出含0.4毫克亚硝酸盐,与国际标准每升最多含0.1毫克比较,超标3倍。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表示,以一个重60公斤的成年人计算,要每天饮用10升,即约13瓶矿泉水才会超标,正常饮用不影响健康。

  不过,亚硝酸盐对婴儿却影响较大。何沛谦解释,人体如意外摄取大量亚硝酸盐,可引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导致血氧过少,令人感到头痛、虚弱、呼吸困难、甚至皮肤及黏膜变成紫蓝色,其中婴儿特别容易患上此症,呼吁家长小心。

  Perrier香港总代理欧冠管顾公司主席尹树棠强调,内部及法国的化验都显示产品每升含少于0.05毫克亚硝酸盐,并无超过国际标准。尹树棠又指,消委会早前通知他们化验显示每升含0.12毫克亚硝酸盐,并非15日公布的0.4毫克,集团对消委会公布的化验结果感到惊讶,暂时不会回收产品。

  消委会解释,早前通知Perrier时列明的亚硝酸盐含量(N)为每升0.12毫克,根据《天然矿泉水标准》的规定,亚硝酸盐应以NO2含量计算,该会为方便比较下,将N换算成NO2,即以0.12毫克乘以3.3,结果为0.396毫克,经四舍五入后即0.4毫克。

  另外,消委会测试也发现8个天然矿泉水样本含菌,每毫升含有2至250个菌落,但当中并无发现致病细菌。各样本中以FIJI Natural Artesian Water含菌量最高,每毫升含有550个菌落,其它验出含菌的还包括首选牌、甘露及evian等。

  何沛谦表示,香港没有法例就瓶装水真菌和亚硝酸盐含量作规管,建议市民煮滚天然矿泉水后才饮用,并促请有关单位作出相应规管。也有医生表示,小童、孕妇、长者,及免疫力较低的人饮用后,可能增加受细菌感染的机会。

  食物安全中心承认,现时香港没有法例规管瓶装水,但法例已规定所有食物必须适合供人食用,中心过去3年抽验24个瓶装水样本,全部符合规定。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