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香港“购物天堂”金字招牌蒙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莫让香港“购物天堂”金字招牌蒙尘
2010年06月06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6日电 题:莫让香港“购物天堂”金字招牌蒙尘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长期以来,在内地消费者的心目中,缤纷时尚的香港可谓都是金字招牌高悬的“购物天堂”,到香港“淘货”的吸引力一直不减。但最近发生的内地客被“气死”香江的事件,却犹如一层乌云,罩在了香港这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上,令其光泽转暗。

  5月21日,内地一名湖南游客与太太参加“四天游”旅行团来港旅游,翌日随团到一家珠宝店购物。其间,该游客无意购物欲走出店外,遭导游阻止其离开,双方发生争执后该游客心脏病发,在送院途中死亡。

  此事在近日被曝之于众后,迅速成为舆论关切焦点。内地客“气死”香江事件,已成为继中央电视台“踢爆”香港不良商家涉卖假货及黑店宰客事件之后,香港“购物天堂”面临的又一次大考。

  此事虽可能仅属个案,但旅游业内个别“害群之马”的出现却值得当局高度警惕。死者亲属表示,悲剧是“冒牌导游”无理态度及粗暴语言一手促成。而此事的发酵,足以令香港旅游业形象和购物天堂的美誉失分。笔者认为,要保证香港“购物天堂”、“旅游天堂”的金字招牌不被灰尘笼罩,便要常怀“除尘”的警惕之心,常伸“除尘”的铁腕之手。

  旅游业作为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在提振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访港旅客人次达1142万人次,首次于全年前四个月录得超过1000万旅客人次。而在汹涌而来的客流中,内地继续成为香港的主要客源市场,并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事实上,遭遇了SARS、“甲流”以及金融海啸连串打击的香港旅游业,能录得今天的“成绩单”殊为不易。但内地客“气死”香江事件,以及今年内地访港旅行团激增的投诉个案,却难免在游客心中画下问号,令香港苦心经营的旅游“成绩单”减分。

  “害群之马”的搅局,触发了香港旅游业对如何加强“诚信旅游”和行业监管的思考,但实际上,香港旅游业当前不仅面临“内忧”,而且还面临“外患”:海南对成为内地首个“免税购物天堂”的跃跃欲试,以及新加坡环球影城的“虎视眈眈”,香港如何保持区域旅游中心的地位,是一道并不简单的课题。欲顺利解题,“捍卫”诚信指数和强化竞争力显然都不可少。

  今年是香港节庆年,而暑假旅游观光旺季亦将到来。香港旅游业经历这次“大考”之后,又将迎来“中考”。事实上,对于香港而言,擦亮“旅游天堂”、“购物天堂”的金字招牌更是一次漫漫长考,而要确保这块金字招牌一直光亮夺目,“除尘”的神经便一刻不能放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