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新任校长郭位印象:放飞英才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新任校长郭位印象:放飞英才梦想
2009年06月18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城市大学在亚洲最佳200所大学中综合排名第18位,国际传媒5月11日报道了英国一家权威教育研究机构出炉的最新排名。“城大正处于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发展阶段,需要一位兼具勇气和远见的舵手领航。我们深庆得人。”一位城市大学资深教授这样评价上任1年的新校长。这位拥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终身成就奖得主,美国阿尔博/赫尔兹曼杰出教育家奖得主,美国品质管理学会杰出成就奖等殊荣的新校长,名叫郭位。

  培养英才

  “大学教育是大人之学,‘大人之学’包括做事的学问,做人的学问,关于世界的学问,关于人生的学问。因此,大学教育不只是培养学生掌握一门或几门知识或技能,而是要培养人格健康、学识丰富、志向远大、毅力过人的通才和英才。”郭位这样解释大学的使命。

  其实,郭位自己的发展道路就生动地诠释着这样的教育理念。他祖籍河北沧州,出生成长于台湾,台湾清华攻读核子工程,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攻读统计硕士及工业工程博士,最后在电子工程学领域建树卓著。回顾身后的道路和动力,他以为大学教育的启迪和指引居功阙伟。

  因此,在提升城大总体实力的蓝图中,培养优秀学生自然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所谓优秀学生,就是从以往的专才提升到通才和英才。在郭位眼里:“城大的生源不错,但肯定不是最好的,如果我们把这样的学生教育到最好,那才是有实力的表现,才值得骄傲。”

  郭位倡导城大学生不能囿于单一专业的学习,而要广泛学习各类课程。这是社会的需要,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需要。理念先导、措施遂行,往后的学年将大幅增加通识课程的学分比例,包括艺术、人文、社会研究、社会组织等科目,又与时并进推出,“创意及数码媒体”、“大中华地区专业及社会服务”等新课程,尤其是全力协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准,迎接全球化挑战。

  教研并重

  接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以前,郭位担任美国田纳西大学工学院院长,并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管理团队的重要成员。

  集多年工作研究心得和经验,郭位的大学教育理念紧随时代脚步。“研究和教学是大学教育的一体两面,密不可分。如果只是满足知晓的欲望,没有探讨和研究,大学就不会有进步,如果只有研究和探讨,而不应用、传播和传承,大学就成了研究院。好的大学,一定是研究和教学并驾齐驱的大学。”

  基于这一理念,郭位一接任就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城大的研究力量和气氛。倡导研究与教学相长,以研究推动教学,以教学拓展研究,“研究为教学之本,而教学又可为学生提供研究机会,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他断言学生也可以做研究,希望城大人人都能做研究。因为“研究没有那么神秘和高不可攀。当然不是说每个研究都会有重大发现、重大收获,而是说研究至少会锻炼一个人做学问的功夫,打扎实做学问的功底。”

  “郭校长的见解很有道理,一所大学有了浓厚的研究和学术氛围,学生浸润其中,求知探索之风自然形成,‘教’字就已经在其中了。”一位教育家这样评论。

  广揽贤才

  “涌现优秀毕业生的学府不一定有优秀师资和大师,但优秀学府一定拥有优秀师资和大师。”郭位将城大打造成世界一流学府的宏图一展开,第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提升教师实力:“未来3年面向全球延聘优秀学者。不分科别门类,无论年轻或年长,不管已经成名或尚未成名,只要是优秀学者,也得之以三顾茅庐的诚恳和热忱。”剑及履及,一位专责引进人才的副校长已经受命赴澳大利亚及美国、加拿大考察人才,推广城大。一旦发现合适的人才,就会全力邀聘。以世界一流大学的师资标准建立城大的师资队伍。面向全球延聘优秀学者。不分科别门类,无论年轻或年长,不管已经成名或尚未成名,学术研究实力是首要标准。

  当然,城大已有的优秀教师和科学家也要厚待。一个鼓励科研教学成果的奖励计划已经初步形成,重点领域和特色学科的出色教师是优先奖励者。

  城大地处香港九龙塘山谷,场地空间严重不足,经过新校长的努力,校舍扩建方案已经获得批准,一栋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新教学行政楼和第四期学生宿舍将在2011年落成。

  创意治校

  有人比喻,郭位将带领香港城市大学迈步向前的计划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驾车,你想跑得快,谁都不想慢,郭位驾驶城大这辆跑车,以位于科学前沿的视野规划“超车”线路。其中包括成立“能源开发委员会”和“生命医学工程委员会”,以其在能源开发及生命医学研究方面获得突破,并聘请一批国际大师作为顾问团。在郭位看来,这两大范畴全世界都关注,与香港和香港人关系极大。作为香港的一所大学,城大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担当更多社会责任。

  学科贵在创意,治校更是如此。“大学本是理念之地、创意之乡。不同意见正是创意的体现。我期待与全校师生讨论各种议题,范畴不限。学生的步伐总比学校快,学生要学习,校长也要学习……”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郭位力图让城大所有师生成为他的治校顾问团。他与城大校友、学生及教职员座谈,走访学生家长征求意见,闲暇时与员工喝茶聊天,还利用互联网讨论区收集各方观点和回馈,以发现能够令城大“超车”的真知灼见。

  郭位说他像古人一样,治大学也若烹小鲜,即使厨艺再精湛,也要听食客的反映,也要小心翼翼,心到眼到手到,既不能夹生,也不能烹糊。

  当然,郭位对美食和厨艺也情有独钟,深知其味。他的科学精神辅之以烹小鲜艺术用来治校,城大成为教研合一的世界级大学,指日可待。(李海元)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