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间中学试行校园验毒计划 学生有权拒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23间中学试行校园验毒计划 学生有权拒绝
2009年08月07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教育局与保安局禁毒处6日向大埔区23所中学的校长及老师介绍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的详情。图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中)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大埔区23间中学最快12月起,率先推行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由医护人员与社工组成的专业队伍,平均每月到校进行两次突击验毒。

  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6日多番强调,验毒计划必须以学生为本,验尿前须先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检验结果保密。他承诺校方不会开除验出曾经吸毒的学生,警方也不会提出检控。有中学生支持验毒计划,认为不会造成标签效应,也有助遏止毒风。

  新学年起,校园验毒计划率先在大埔区试行。孙明扬6日表示,已与大埔区校长达成多项共识,家长将在11月收到同意书,最快12月起执行。他重申,验毒计划以学生为本,宗旨是帮助学生,协助一时不慎误堕毒海的学生爬起来,不会因学生一时犯错而令他们终身留下污点。

  孙明扬说,验毒计划坚持保密原则,检验结果只有学生家长、校长、班主任、社工及驻校警务人员知道,不会交由警署保存。校方也已承诺,不会开除验出曾经吸毒的学生,警方亦不会提出检控,但贩卖毒品则另作别论。

  孙明扬多次重申,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是验毒计划的大原则,即使家长同意子女进行抽验,学生也可以即场拒绝提供样本,专业队伍不会强迫学生,但将会交由社工跟进,了解原因。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由专业队伍负责,包括男女护士各1名、2名社工及数据管理员,每月平均到校2次,抽查32至40名学生,但不会强迫学生提供样本。

  校方将会提供已提交并签署同意书的学生名单,让专业队伍随机抽查,学生将被分为中一至中五,以及中六至中七两组,比例为2:1。快速测试需时15分钟,可验出5种毒品,包括K仔、可卡因、大麻、摇头丸和冰毒。学生可以在洗手间提供尿液样本,专业队伍不会观察过程,若结果呈阳性,样本将送往化验室进行确认测试。专业队伍将为呈阳性结果的学生提供即场辅导,并通知校长和联络家长。

  有中学生支持验毒计划,认为有助遏止毒风。就读迦密圣道中学中二级的黄同学表示,虽然从朋友口中听说区内有中学生吸毒,却不主张强制验毒。问到会否担心计划侵犯学生隐私,她回应说,既然选择了吸毒,就要有事件曝光的心理准备。

  即将升读中三的叶同学表示,不担心验毒计划造成标签效应,认为自己没吸毒自然不怕检查,若同学拒绝提供尿液样本,他会劝喻他们参与计划,证明自己清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