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年角色争执一锤定音 香港电台再度重新出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逾20年角色争执一锤定音 香港电台再度重新出发
2009年09月24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电台有着80年的历史,伴随着众多市民成长,已经成为了港人的集体回忆。但在这80年的历史中,就有超过20年的角色争执,其前途问题日前终于获得解决。港府宣布,决定由香港电台肩负香港公共广播机构的使命。

  虽然港台角色确定,但争执却没有完全平息,有少数人士认为港台成为公共广播机构会抹杀其编辑自主权。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23日再次强调,确保港台编辑自主。同时,她表示,既然港台会继续运用政府资源,日常运作便需要体现问责性,增加透明度,港台内部也应该做好管治水平。

  港台的争议,源于部分员工和社会人士认为其政府部门和公共广播机构的双重角色有冲突,涉及编辑自主权,要推动港台蜕变为由公款资助的独立营运公司,意思就是“政府钱照给,但却不能管”。由于各方面的僵持,港台经过一段不明朗的冻结期,甚至传出可能遭到解散。特区政府这次决定保留港台,其身分地位终尘埃落定。

  港府22日发布的文告称,新的港台会继续享有编辑自主,也有措施加强其对公众的问责和就节目方向的监察。作为香港的公共广播机构,特区政府将会开展在将军澳重置新广播大楼的工作,以加强运作和扩展服务范畴。

  港台肩负清晰的公众使命后,会恢复招聘公务员,以填补职位空缺。港台更将获分配额外财政、人手和频谱资源,包括专设的数码电台和电视频道。港台也可借新增的频谱转播国家的电台、电视节目,也会加强与海外广播机构合作,让香港社会加深了解及认识国家的发展,扩宽国际视野。

  不过,为确保新的港台可肩负公共广播机构的使命,特区政府将发出一份约章,涵盖新的港台运作的各个主要范畴。另外,港台将会成立一个由行政长官委任,并由跨界别人士组成的顾问委员会,以加强新的港台的管治和对公众的问责。

  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香港电台确定为公共广播机构是一个对市民、对香港电台、以及对港台员工三赢的方案。他指出,港台不是维持旧的地位,而是一个新的台阶和起步点。

  对于外界质疑港台顾问委员会是由行政长官委任,如何确保编辑自主。刘吴惠兰回应称,特区政府建议成立的顾问委员会,没有实质的权力,与港台也没有从属关系,委员也不应该牵涉政治背景或有公职在身。

  港台角色确定,香港《大公报》评论称,这是一项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正确决策,值得欢迎和支持。香港电台未来必须以全社会的根本利益为依归,为全体市民大众服务,而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

  香港《文汇报》认为,港台前途问题多年来悬而未决,主因是港台内部的问题太多,积患太重,且又被政治化,任何大的改变建议都难以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共识。这次一锤定音,明确了港台定位,有利港台重新出发。

  香港《星岛日报》社评称,在港台地位争议画上句号后,社会和港台上下的关注焦点,应该是如何提升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服务质素。(木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