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孔子圣诞环球庆祝大典 齐诵礼运大同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举行孔子圣诞环球庆祝大典 齐诵礼运大同篇
2009年10月10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日电(记者 余瑞冬)香港十日举行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年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担任主礼嘉宾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说,孔子曾说“六十而耳顺”,走过六十年光辉岁月的新中国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社会发展道路。

  蒋坚永说,孔子心仪的“大同”社会,正是“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和谐社会;在此视野下的“大同”世界,则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谐世界,其丰富内涵值得进一步发掘。

  他说,“六十而耳顺”,大意是说此时的修养已能通晓“道”的境界而不受任何干扰。今天的中国可以自信地告诉世人,在借鉴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时代要求,中国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社会发展道路,即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

  庆典由香港孔教学院主办。身着汉服的学院院长汤恩佳说,孔子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对人类精神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庆典中按照传统礼式进行了隆重的祭孔仪式,并全场齐诵《礼运大同篇》。来自海内外及香港各界的嘉宾等逾千人参加了此次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大典。

  全港中小学儒家德育及公民教育名句箴言创作大赛颁奖礼同场举行。四十余位中小学生及两间中小学获奖。

  香港尊奉儒家学说的人士,视农历八月二十七日的孔子诞辰日为重要节日。香港孔教学院明年将建院满八十周年。(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