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昌签发的“大总统策令”在香港拍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徐世昌签发的“大总统策令”在香港拍卖(图)
2009年11月1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民国三年,国务卿徐世昌签发的一张“批准升官”的大总统策令。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明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三周年纪念日,香港有拍卖行推出十一件以“辛亥缘墨”的墨宝,于十四日拍卖。当中更首次在港拍卖两封民国“大总统策令”,估计底价约为三千五百至五千元。底价最高的是岭南国画家邓芬的《越南郊外忆画》,预计底价七至九万元。

  为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八周年,普艺拍卖有限公司再次拍卖辛亥革命时期的墨宝。十一件拍卖品中,除了有市民常见的名家字画外,两封民国时期的“大总统策令”更是首次亮相。

  据普艺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岗介绍,两封“策令”是在袁世凯统治时期,由当时的国务卿徐世昌签发,为特殊历史时期的重要见证。

  “策令”是民国大总统的公文之一,于一九一四年五月经北洋政府第二次修订后开始使用,多用于任免文武职官、颁发爵位及勋章等,与“申令、告令、批令”等,都是仿古的叫法。

  庄志岗表示,民国年代的公文分类众多,“策令”只使用了约两年,流传至今的数目不多。且徐世昌除担任国务卿外,于一九一八年亦曾担任大总统,其签发的“策令”别具收藏意义。

  其余拍卖的书画还包括岭南画家邓芬的山水国画《越南郊外忆画》,估计底价七至九万元。庄志岗说,邓芬曾被张大千称为“现代岭南唯一国画家,无与敌手”,且其甚少山水画作,预期此幅作品较受收藏者喜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