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洲电视股权纠纷升级 查懋声家族被指毁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亚洲电视股权纠纷升级 查懋声家族被指毁约
2009年12月0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亚洲电视股权纠纷升级!据该报获得一份大股东查懋声家族与第二大股东、台湾商人蔡衍明签订的“合约”部分条文,蔡衍明与查氏就转售部分亚视股权、使蔡氏取代查氏成为亚视控权大股东一事,议定了股份具体数目和价钱,只有执行时间没有写死。

  获蔡衍明信任的消息人士对该报表示,查氏如今拒绝转让股份是“毁约”、“搞小动作”,又说“查氏是香港有名望的企业家,应该要履行当初的承诺和合约”。

  根据该报看到的“合约”局部内容,双方于今年4月7日协议好价钱,转让查懋声家族手上部分亚视股权,使蔡衍明拥有大比数的控制权,但合约没有限定执行时间。蔡衍明于11月要求查氏履行合约,查氏没有履行,反而发行可换股债券,蔡衍明认为是摊薄他的股权。

  该报将问题转交查氏所属的名力集团传讯部,截稿前未获回复。亚视前主席张永霖8日黄昏答复提问时表示,不满该报一再引述来自蔡衍明的版本,并指这是“片面报道”。当记者表明,曾多番尝试接触查氏一方寻求回应,但不得要领,问张永霖可否代为接触查氏,张则说不愿再谈下去,并挂上电话。

  亚视本周一公布主席张永霖辞职,消息指与两大股东查懋声家族、蔡衍明股权争执有关,张永霖成为磨心而辞职。据消息人士称,蔡衍明当初非常看好亚视,认为亚视是非常有未来性的公司,而且当初“查老板”说不做了,要全部交给蔡老板。蔡衍明从今年1月底接手到现在,亚视的营运资金全都是他投入,至今超过2亿元。不过,查先生反而对亚视改革不断的阻挠,小动作不断,发行可换股债券“稀释”蔡氏股权。消息又指查先生是香港有名望的企业家,应该要履行当初对蔡氏的承诺和合约。

  所谓的“合约”,是查氏与蔡氏于4月订立,并于11月公开给所有董事。由消息人士提供的有限“合约”内容显示,当中有查懋声、查懋德签署,蔡衍明就由长子蔡绍中代表签署。其中两项协议包括:查氏旗下的汛泰集团现持有10.75%亚视股权,会以协议价钱转让一批股份给蔡衍明,相等于2.75%股权。第二项是查懋声及查懋德会转让亚视控股公司Antenna部分有表决权的股份给蔡衍明,相等于2%,令蔡衍明的具表决权股份由49%增至51%,取得亚视控股公司的控制权。

  Antenna是蔡衍明与查懋声家族共同持有的公司,拥有47.58%亚视股权。Antenna的股份分Class A及B。A有表决权,蔡衍明占49%,查氏占51%。B只有利益权,没有表决权,100%归蔡氏。若执行协议,蔡衍明将可控制亚视47.58%股份,再加上自汛泰取得的2.75%股份,便控制了亚视过半数股份,成为控权大股东。

  不过,“合约”显示没有指定执行时间,而且可能只是一份意向书,约束效力有疑问,且“合约”内提及有一些先决条件,例如取得某方同意才能执行合约。但记者未能取得整份合约,未能理清这些疑问。

  接近蔡衍明的消息人士解释,没有限定执行时间,是基于订立时双方都确定会履行,蔡氏一方认为,只要提出便可执行;使用意向书字眼,效力“没有话弱不弱”,至于先决条件,是指广管局会否批准股权转让安排。若要执行合约,还要先经广管局拍板才进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