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若出现新流感本地个案 全港学校或停课14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若出现新流感本地个案 全港学校或停课14天
2009年05月13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流感肆虐全球,香港难以独善其身。教育界对甲型流感爆发而要停课早有心理准备。(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甲型流感肆虐全球,香港难以独善其身。港府12日宣布新抗甲型流感措施,将会因应疫情严重性,以“控疫阶段”和“缓疫阶段”执行。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说,关注暑假将有留学生回港,会密切留意,呼吁如果不适,就不要上机。另外,若有首宗确诊本地个案,将会慎重考虑幼儿园和小学先行停课。

  行政长官曾荫权领导的流感大流行应变督导小组12日开会后,提出新抗甲型流感措施,根据疫情严重性,界定为“控疫阶段”和“缓疫阶段”,采取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周一岳说,香港暂时只有一宗从外地传入确诊个案,无小区扩散问题,督导小组检讨后,继续采取“控疫阶段”的策略,即是“围堵式”。他表示,一旦疫情失控,立即更改战线,采取“缓疫阶段”策略,包括减少社交接触、自我家居隔离,减轻甲型流感对香港影响。

  甲型流感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多个城市,周一岳说,现时难以准确预计疫情演变,无法明确划定何时会更改防疫策略。他表示,将会因应疫情的情况,分阶段调整策略,一旦出现有小区人传人的个案,以及无法追踪确诊个案,就会转变策略,放弃口岸战线,由“控疫”改为“缓疫”。他重申,香港难以独善其身,预料迟早出现本地个案。

  周一岳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英国研究显示,儿童的感染率较高,若香港有首个本地个案,将会审慎考虑是否需要安排幼儿园、幼儿园和小学停课14天,随后再因应情况检讨。

  周一岳说,临近暑假,关注海外留学生回港度假,可能会增加香港爆发甲型流感风险。他特意提醒留学生,如感到不适,不要立即上机,在飞机上有任何不舒服,应立即通知机组人员,以便能够通知香港港口的卫生署人员跟进,以及回港后尽量减少社交活动和戴上口罩,感到不适,需立即求医。

  港府难以预测何时会有小区感染,为应付甲型流感大爆发,已预留5个地点作隔离中心,提供1000个宿位,包括鲤鱼门和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另外3个隔离营仍在筹备中,以及储存2000万剂抗流感药物,相信足够百多万人使用。防疫科研应变小组成员袁国勇说,现时甲型流感快速测试法,可在4小时内有结果,目前与内地大学合作,希望将测试时间缩短至3小时。

  对于北美航班多次出现确诊者,周一岳说,每日北美有约18至20班航班抵港,约有5600人。从其它地方抵港的航班,也有不少旅客,只要加强口岸防疫,防范病毒传入。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说,正了解内地确诊者由美国圣路易斯往日本航机上,是否有乘客抵港。他透露,患者由东京往北京的航班上,有同机乘客以其它方式抵港,现正了解详情。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