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港人确诊患甲型流感 仍为外地传入个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首名港人确诊患甲型流感 仍为外地传入个案(图)
2009年05月14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确诊第二宗外地传入甲型流感个案,同时为首名“中招”的港人是一名24岁由美国旧金山返港男子,他在上机前已有发烧、咳嗽和喉咙痛,本周一乘国泰航机返港后,即到机场诊所求医,由救护车转送玛嘉烈医院。

  与该男子有紧密接触的人,包括同机乘客、家人和机舱服务员需隔离7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已去信美国卫生部部长,要求加强出境检疫。

  该确诊男子是香港居民,为在职人士,上月底与一名女友人到美国,本月6日开始发烧,2天后出现咳嗽及喉咙痛。他10日乘坐Virgin America航空VX1961航班由拉斯韦加斯往旧金山,翌日从旧金山转乘国泰CX879航班(美国航空AA6079联合航班)返港,座位是62H,傍晚抵港时申报有咳嗽和喉咙痛,因病征轻微,未被卫生人员截住。

  幸该男子入境后即应3名接机的家人要求,到机场诊所求医,随即被诊所转送玛嘉烈医院。院方周二化验确定患者感染甲型流感,卫生署13日凌晨发现样本对甲型流感呈弱阳性,至13日晨把样本送往香港大学覆验,下午港大确定是甲型流感,患者现时情况稳定,与他同行的女友人日前从多伦多抵港,对甲型流感测试呈阴性反应。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曾浩辉说,与患者同坐一排和前后三排的国泰航班乘客有51人,当中45人已转机,有关单位已联络其余6人和3名机航服务员,各人健康良好,连同患者3名家人及1名女友人,已送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7天。有关单位又呼吁曾在5月11日乘坐CX879和VX1961航班抵港的乘客,应尽快致电热线联系。

  对于机场防疫措施“走漏”患者,曾浩辉解释是患者发烧不明显,因而通过体温检测,他其后在医院探体温,温度也不算高。他承认防疫措施无法百分百有效,市民不应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但“有好过没有”,又指日后若发现甲型流感疑似个案,会考虑实时公布。

  国泰企业传讯总经理程鼎一说,患者于大部分航程都有戴口罩,只在用餐时才解开。在登机前,办理登机手续的职员已向他查问有否流感征状,飞行途中他也没有向机组人员表示不适,因此并没有为他作特别安排。

  国泰获悉事件后,已实时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彻底清洁消毒航机,该航机事后曾飞往巴黎、东京和台湾。

  根据国泰的资料,当日的CX879航班共载有273名乘客和16名机舱服务员,坐在患者附近的乘客有7人入境香港,24人转机往马尼拉、17人前往印度德里及钦内、3人转到新加坡,有关乘客资料已提供给卫生部门跟进。5名机舱服务员曾与患者有紧密接触,当中3人正接受隔离,余下2人已起程飞返加拿大,他们均被要求戴上口罩和与其它乘客分隔,于抵埗后接受医学观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