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动议促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立法会通过动议促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05月2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裁员减薪事件最近屡见不鲜。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20日提出动议,促请特区政府营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环境,并促使企业顾及社会整体利益,最后议案获得通过。

  多位议员20日均批评部分大企业,在有不俗盈利的前提下仍裁员和减薪,罔顾社会责任。提出动议的陈鉴林指出,公营机构罔顾社会责任的情况尤为严重,以港铁为例,其政策忽视长者和残疾人士。提出修正议案的叶刘淑仪批评领汇太过贪婪,“领汇上市绝对是错,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地谋取暴利。”

  出席会议的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回应议员时说,特区政府目前正进行重写公司条例,不少建议的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管治水平和加强保障小股东利益,其中有要求公司就非财务的数据,例如公司运作对环境的影响及雇佣事宜要作披露,希望这些有助提高公司对社会的责任。公司条例草案拟稿,将于今年年底前展开公众咨询。

  梁凤仪表示,不少属于社会道德责任范畴的企业行为,如果用立法的方式强制所有公司履行,会有相当大的难度。所以她认为,企业行为的价值观,社会需要一段时间去讨论和建立,不宜仓卒纳入法例之内。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呼吁企业,应尽量透过其它开源节流的方法度过经济困境。当用尽所有方法仍无奈要进行减薪或裁员时,企业不应在未取得员工的同意前单方面更改雇佣条件。企业应预先咨询员工,清楚向员工解释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给予他们一段合理的时间考虑,获得员工同意才更改。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