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警会正式成法定机构 致力提升投诉透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监警会正式成法定机构 致力提升投诉透明度
2009年06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随着香港立法会通过的《监警会条例》6月1日起生效,警监会正式转为法定机构,正名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满腹大计的主席翟绍唐表示,监警会将由以往的被动角色,转为检视问题所在并作预防的主动角色。

  翟绍唐又承认,该会透明度仍有提升空间,正名后将致力在此下工夫,期望投诉个案跟进工作可在3个月内完成,即使没有结果也会每月通知投诉人进度,不再让投诉人存“石沉大海”的感觉。

  首次以监警会主席身份与传媒面谈的翟绍唐强调,监警会成为法定机构后,职能将比以往更为清晰。他举例,以往有市民投诉警察,由投诉警察课会提交调查报告,监警会就负责检视这些报告,较为被动。“但今后监警会可以就某类事情的发生,或者并非一个投诉个案,但事件可能形成一种投诉,我们就可以开始主动与警方沟通,做防预工作。”

  翟绍唐称,目前已跟警方有初步接触,商讨将来的合作细节。他又提到,日后监警会开会模式或有变动,而会议上的内部意见也尽可能公开,或定期召开记者会,以增强透明度。

  为避免日后收到的投诉个案,给投诉人“石沉大海”之感,翟绍唐期望,每宗个案在3个月内可完成检视,即使没有结果,也会每个月均通知投诉人进度如何,到得出结论时,也不再只有“投诉成立”或“不成立”,而不作解释。他说:“毋须整份报告交给事主,但起码要让事主知悉不成立的原因为何。”

  此外,监警会条例的第四部指,监警会可透过观察员计划加强监察职能,翟绍唐希望监察员日后尽量以突击方式,观察投诉警察课进行的会面及证据收集是否公平、公正,从而提升市民对监警会的信心。

  对于有指监警会属“三无机构”,即无调查权、无定案权及无处分权,翟绍唐强调,监警会的角色是执行机构,能拥有什么权力并非由其决定,该会会尽职能清楚重视调查个案是否足够和仔细,以提高警队服务质素。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