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劝喻禁止销售红牛饮料 部分商家已下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劝喻禁止销售红牛饮料 部分商家已下架(图)
2009年06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型连锁零售集团已把红牛产品下架。(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2日与红牛产品香港办事处、红牛产品的进口商及零售商代表会面。特区政府表示,目前不会就业界曾经营有关产品作出检控,不过如业界将来继续经营任何含有危险药物成分的产品,他们可能会被检控。

  禁毒专员黄碧儿表示,目前主要的连锁零售集团已把红牛产品下架。由于红牛产品样本中发现含有危险药物,为慎重起见,她劝喻还未把产品下架的零售商应把有关产品从货架移除,并可考虑把产品退回供货商。出席这次会议的零售商均接受了有关劝告。

  日前,特区政府化验所抽验三款红牛饮品包括“红牛能量饮料”、“红牛可乐”和“红牛无糖配方”,均发现含有微量可卡因,每公升含0.1至0.3微克。

  不过,红牛的香港办事处2日表示,对特区政府的化验结果感到诧异,已委托独立化验所化验“红牛能量饮料”和“红牛无糖配方”,结果并无含可卡因。该办事处称,有关饮品采用古柯叶萃取物作调味剂,在生产过程中去除可卡因,绝对安全。

  特区政府表示,2日下午获得更多相关的样本化验结果,当中并无发现可卡因。特区政府将与红牛产品香港办事处进一步联络,索取更全面的产品数据、批次、批号及样本以作化验,以厘清在一些样本中发现可卡因,属于系统性问题,或是只属于某批次或批号的问题。香港卫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在正常饮用的情况下,不会有不良反应。

  特区政府2日与红牛的香港办事处,以及红牛产品的进口商、零售商代表会面,交代特区政府化验所的报告。港府认为这次事件特殊,包括业界事前并不知道有关产品含可卡因,因此现无意就业界曾经营有关产品作出检控。不过,特区政府强调,业界将来经营任何含有危险药物成分的产品,不排除会被检控。

  黄碧儿表示,日前抽验一些产品样本中发现含有可卡因,为安全起见,劝喻未将产品落架的零售商,尽快收回产品,或考虑将产品退回供货商。出席会议的零售商均接受有关劝告。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教授林汉华表示,古柯叶用作提炼古柯碱,即可卡因的主要原料,有提神作用。他说,是否有可能将这些植物碱完全提炼出来,并消除它,对代理商的讲法是存疑,无论是怎样的提炼方法,均不能百分百保证将这些植物碱从植物中完全消除。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