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展文事件继续聆讯 前高官认同"任人鱼肉"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梁展文事件继续聆讯 前高官认同"任人鱼肉"说法
2009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磡红湾半岛外貌。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调查梁展文事件的专责委员会十一日继续聆讯,传召二零零三年代表特区政府进行红湾半岛谈判的地政总署前副署长郭理高出席聆讯。郭理高透露,当时发展商新世界一直不肯就补地价问题退让,令他感到沮丧和挫败;他同意在有关事件上特区政府是“任人鱼肉”的讲法。

  郭理高透露,由零三年年初至零三年三月,他多次以特区政府调解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与新世界就红湾半岛改建为私人屋苑的补地价问题谈判。零三年年初,根据特区政府方面的估价,发展商须就红湾半岛补地价超过二十三亿元,于是政府开价二十五亿元,唯发展商认为只需六亿元至七亿元;零三年三月,政府考虑到楼价下跌,把发展商补地价下调至十七亿元,但发展商不肯接纳,后来更开出五亿二千二百万至七亿四千七百万元的补地价费用。

  谈判感到沮丧与挫败

  对于有议员质疑政府在短短数月内,把发展商须补地价建议由二十五亿元下降至十七亿元是过大额度折让,郭理高解释,这是由于当时楼价有下降趋势,由于政府一次过为整体二千四百七十个单位估价,市场上缺乏同类客观参考数据。他承认有关估价是主观和凭直觉,但他否认这是一项随意的决定。

  郭理高透露,由于特区政府估价与发展商估价差距太大,他曾经建议双方找三名独立的测量师进行估价,作为客观参考数据,但被新世界谈判代表梁志坚拒绝。郭理高形容当时与发展商的谈判令人沮丧及挫败,因为看不到发展商准备就补地价问题作出退让。他表示,当局没有为补地价设定底线,但他强调政府的退让是有限度的。

  接受较低补地价化算

  他还透露,行政会议于零三年底就红湾半岛补地价设定了底线,为十一亿五千万元,由于政府曾经开价九亿五千万元,对方都不接受,因此双方的谈判更困难。零四年,政府接受发展商提出以百分之五十的折让,即八亿六千四百万元,将红湾半岛业权转让。

  另外,何秀兰引述梁展文曾经发出内部电邮,批评折让补地价是“任人鱼肉”。郭理高表示,这纯粹是梁展文的个人感受,但他认同是公正的评述,即政府在有关事件上是“任人鱼肉”。因为政府处于较弱位置,加上当时新世界计划控告政府,对于对政府及纳税人来说,接受较低的补地价,总比什么都没有甚至要给予诉讼费更化算。

  专责委员会昨日举行闭门会议,决定于本月二十三日再传召新世界中国主席郑家纯及执行董事梁志坚,并于下月十四及十七日传召孙明扬作供;委员会于下月底再度传召事件主角梁展文后,便结束聆讯。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