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案爆出另类争议 议员高度关注风水师逃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案爆出另类争议 议员高度关注风水师逃税
2009年06月1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龚如心千亿争产案成为城中热话,风水师获得巨额酬劳,惹来立法会议员高度关注。17日立法会会议上,有议员幽默地说,案件揭示风水师、按摩师等自雇人士收入非常丰厚,“一车车银纸运走”,但“看完风水后不用交税”,逃税情况严重。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个案,根据现行税例,如属私人馈赠毋须交税,但如涉及服务报酬则需报税。

  千亿争产案中主角,透过看风水及按摩服务,赚取天文数字的巨额酬劳,事件除了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也惹来立法会议员高度关注事件。商界议员林健锋17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特别关注有自雇人士,例如风水师、按摩师等,在服务后获得巨额酬劳却没有报税的问题,当中在争产案中,“有人绘影绘声地说,法事后一车车银纸运走”,他询问特区政府现时采取那种措施,追查自雇人士的收入来源和金额。

  关注事件的,还有同样代表商界的黄宜弘,他讽刺地说:“社会上有很多人以为自己入错行,风水师有几十亿身家”;还有议员说:“在遗产争产案中,法庭里已显示一位陈姓和另一位先生,透过风水和按摩服务,收取大量金钱,局方会否向两位人士索取资料,看看是否需缴税?”

  面对连番追问,梁凤仪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个案,但根据《税务条例》,如果该笔款项是属于私人馈赠,毋须交税;但如涉及服务性质,则可视作报酬,需要报税。

  梁凤仪表示,税务局有不同的组别跟进及打击逃税个案,例如资料搜集组,专责收集各类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包括报纸、法庭案件、互联网内容等数据,以辅助评税工作;至于实地审核及调查科,则专责查核怀疑违规的个案。她说,局方会因应社会情况、行业兴衰和经营手法的演变,调整选取审核个案的准则。

  梁凤仪续说,如果自雇人士,即使声称手上的酬劳是他人“馈赠”得来,但无合理解释下,也会涉嫌逃税,而任何人士一经被判逃税,最高刑罚为罚款5万元,并加罚相等于少缴税款3倍的罚款,以及入狱3年。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