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智库:推动"六项产业" 政府应扮演更积极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智库:推动"六项产业" 政府应扮演更积极角色
2009年06月1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香港6月18日电 (记者 章予) 香港特首曾荫权主持的策略发展委员会十八日举行会议,探讨如何把握机遇发展“六项产业”的议题。“策发会”就该议题发出的文件指出,推动六项优势产业,政府需及时扮演更主动积极的角色。

  是次会议讨论一份题为“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编制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提升香港的经济实力”的文件。该文件认为,珠三角规划纲要及“十二·五”规划,有助香港进一步发展“六项产业”。这六项产业包括: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及创意产业,以及环保产业。

  该文件指,“六项产业”各有经济优势,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新机遇。而贯通“六项产业”的最主要机遇,是发展和利用内地尤其是珠三角的市场。

  文件认为,推动“六项产业”,政府需及时扮演更主动积极的角色,协助业界进入珠三角以及内地其他地区市场,降低进入内地市场的障碍,并理顺“六项产业”公私营部分的关系。

  在检测和认证方面,有业界人士建议,香港要争取建立内地与香港检测认证互通;而在文化及创意产业方面,则有业内人士提出,政府有必要加强有关政策局和部门间的配合,制定综合行动方案,推动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香港长远经济支柱之一。

  有观点认为,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虽易受外部冲击的影响,但若能不断创新,本身的经济体系基本具有可持续增长的条件。“六项产业”虽并非新生产业,但香港在该产业上优势明显,推动“六项产业”的发展,将为香港日后经济持续发展奠定更为坚固的基础。与此同时,“六项产业”间亦存在极大协同效应,有助于推动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完)

【编辑:庄百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