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灭门埋尸案验尸确认身份 法医将判断是否活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灭门埋尸案验尸确认身份 法医将判断是否活埋
2009年07月08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4具尸体被三合土密封在地底,大批工程人员7日早带同风炮及铁铲等工具到场协助挖掘。(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家四口“尸叠尸”被埋在三合土的谋杀案中,消防花逾12小时才凿开三合土挖出尸体,送往验尸确认身份。齿科法医梁家驹表示,近日天气炎热,相信尸体已开始腐化,容貌未必完好,但死者遇害至今的时间不算太长,法医仍可套取指模及DNA作鉴证,确认死者身份。

  至于众人的死因,梁家驹续称,若埋尸时间不久,死因一般都可被确认,例如被利器刺死,伤势必定深刻,可从尸体中发现。

  而要判断死者是否在被埋前已经死亡,他梁家驹指至少可从两方面分析,一是检查尸体的呼吸系统,若死者是被活埋,即在土中曾有呼吸,故呼吸系统会积有沙泥等物质;二是从尸体的双手动作推断,因为人会本能地挣扎,若死者被埋时仍有知觉,双手会不停乱抓,抓实附近的沙石泥土,法医可从中取得线索。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建造工程系主任陈子明表示,三合土由英泥、沙、石3种物料混合而成,俗称“石屎”,硬度按物料比例而定,最普遍混合比例顺序是“1:2:4”,多用作铺设行人路,1平方吋的路已可承受3000磅力,一般倾倒3至4小时后便会干硬,24小时后已可达到设计70%以上的力度。

  若以4名死者周日早上遇害并被人用三合土埋葬计算,至7日早已近48小时,相信地面硬度难以人手挖掘,必须以油压凿或油压炮协助,只要具备以上工具已可迅速凿开地面,不过陈子明估计,消防可能担心破坏尸首及搜证工序,故挖尸进度较缓慢。

  过往香港也曾发生同类石屎藏尸案,1999年12月一名青年被杀害后被藏在一个大塑料桶内,并注满石屎,其后弃置元朗大旗岭桥底。案件在10多日后被揭发,尸体连同胶桶一并送往殓房,由消防以大凿打碎水泥,至露出尸身后,再由探员以铁锤及小凿逐少凿开水泥,最后花近5小时才将尸体取出,交法医化验及取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