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机会豪花公款风波续:主席违规买保险被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平机会豪花公款风波续:主席违规买保险被批
2009年07月0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府帐目委员会8日就审计报告第52号报告书提交报告。报告指出,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邓尔邦作为平机会的全职行政首长,未能提供所需的领导能力,使平机会能达到由公款资助的法定机构应有的企业管治及管理水平。委员会对此表示极度遗憾,并认为他们难辞其咎。

  帐委会主席黄宜弘表示,报告决定采用“极度遗憾”而不采用更严重的“谴责”字眼,是因为平机会的管治问题不是太差。至于是否建议特区政府不与邓尔邦续约,黄宜弘表示这并非委员会职责范围,应由特区政府决定。

  帐委会8日举行记者会,解释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报告的焦点放在平机会的身上,当中尤以平机会主席购买保险最受委员会关注。黄宜弘表示,平机会的管理委员会于1997年通过一项议案,为平机会所有职员购买保险,包括平机会主席,但是根据规定,平机会主席购买保险,必须获得行政长官的批准,可见平机会的处理手法有疏忽。

  邓尔邦能否获得续约,现时仍是未知之数。黄宜弘表示,帐委会不会建议特区政府采取任何具体政策,而委员会本身也没有讨论过邓尔邦应否辞职。帐委会成员陈茂波则指出,平机会属于独立的法定机构,其独立性应被重视,因此,帐委会不会尝试影响平机会的运作。他说,平机会辖下的管理委员会,会考虑怎样跟进帐委会的建议。

  除了报告的字眼和平机会主席购买保险的事宜外,帐委会的报告还指出,平机会主席和其成员于本年3月召开的会议上,认为审计报告对平机会的评论是“琐碎及微不足道”,而在研究平机会对审查结果的回应时,他们却侧重于关注公共关系的角度。此外,在平机会的企业管治、使用公款的机构文化、内部监控、货品采购、管理等方面,帐委会也作出了多项贬义的评价,如“强烈的不满”、“震惊”和“不可接受”等。

  邓尔邦8日回应帐委会报告称,自己会完全承担责任,并对平机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致歉。他续道,平机会已成立专责小组跟进报告中的建议。

  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称,平机会主席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届满,即将启动公开招聘程序,委任新一任的主席。为了优化平机会的管治,港府已建议分拆现行主席的部分职务,设立营运总裁一职。此外,也建议平机会聘请审计及管理顾问,以落实帐委会和审计署的建议。

  至于平机会主席的人寿保险事宜,稍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会向行政长官汇报,以尽快采取跟进行动。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