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实首宗甲型流感死亡个案 还有两患者病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证实首宗甲型流感死亡个案 还有两患者病危
2009年07月17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律宾籍男船员于本月8日送往律敦治医院治疗,入院仅2天便告不治。(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卫生署证实,一名42岁菲律宾籍男船员成为香港首位感染甲型H1N1流感死亡的个案,他同时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成为全球首宗受双重夹击致命的甲型流感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患者死因需要剖尸才能确定;有传染病专家估计,死者先感染甲型流感令到身体变弱,继而被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入侵,并发出严重肺炎,令死亡率飙升至50%。

  有关单位表示,目前处于夏季流感高峰期,预期严重或死亡的甲型流感个案会陆续浮现,而16日再添2宗严重个案,使香港目前累积4名严重及2名危殆病例。消息指,由于死者在外地感染的机会较大,因此特首领导的流感大流行督导委员会不会就此案检讨缓疫政策。

  甲型流感疫症蔓延下,16日再有85人感染,患者年介7个月至57岁,至今全港累计宗数为1552宗。16日新增个案中,出现全港首宗感染甲型流感死亡个案,该名42岁菲籍男船员上月28日抵港,2天后随货船出海,本月3日在船上出现发烧、咳嗽及胸口痛等病征,却延至本月8日回港才送入律敦治医院,当时有肺炎并发症及呼吸衰竭,入院仅2天便逝世。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16日称,死者曾进行甲型流感快速测试,当时结果呈阴性,至本月14日(患者已死亡)血液化验报告发现,死者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因并发败血症及严重肺炎致死,遂于当天再取死者的呼吸道样本化验,翌日结果显示,死者也对甲型流感呈阳性反应。

  曾浩辉称,现未能确定死者是由何种病菌或病毒夺命,将进行验尸以确定死因。他说,同时感染季节性流感及金黄葡萄球菌,能引发较严重的肺炎,他相信死者在境外感染的机会较大,由于患者延迟5天入院,引发严重感染。死者工作的货轮目前在内地,他表示会通知内地有关方面跟进,而船上约有20多名船员,大部分是菲律宾及希腊人。

  严重个案由上月底开始涌现,曾浩辉表示,与目前是夏季流感高峰期有关,但现时仅6宗严重及危殆的甲型流感个案,占整体个案千分之3,海外的比率为千分之4。不过他预料,未来会继续出现严重或死亡个案。

  菲籍男船员双重“中招”致死,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金黄葡萄球菌长驻于人体的皮肤或上呼吸道,一旦身体变弱,便会伺机出动侵袭人体。他表示,不论甲型流感或金黄葡萄球菌,死亡率均很低,后者逾90%的患者极其量长脓疮,但双重感染会并发严重肺炎,令死亡率飙升至50%。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甲型流感个案每250名患者才有一个死亡,但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而引起肺炎,死亡率达30%。他呼吁市民,如持续发烧、胸口痛或气促等,应尽快就医。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