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关注青少年吸毒问题 专家倡少年限时进网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关注青少年吸毒问题 专家倡少年限时进网吧
2009年07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油尖警区禁毒宣传活动,超过100名青少年及少年警讯会员一起参加誓师仪式,承诺远离毒品。(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16日与18区区议会主席及禁毒委员会委员会面,表明港府将以“见一个救一个”为目标,应付日渐严重的青少年吸毒问题。曾荫权期望,可在暑假期间,购入数台头发验毒机,加强硬件配套。

  与会代表提出多项建议,其中有禁毒委员建议立例规定16岁以下少年禁止进入网吧的时间、加派缉毒犬在火车上巡逻,以及到学校表演宣传等,对不同青年提供协助。

  “天造之才,不进迷阵”。曾荫权16日会晤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明言绝不手软,分秒必争对付青少年吸毒问题。

  曾荫权在会议期间表示,现时所见的吸毒数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港府必先把握暑假时间,集中资源采取“见一个救一个”的目标,聚集全民力量,应付中学生吸毒问题。他说,目前没有全盘方案打击青少年禁毒问题,由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制订报告所提出的建议,相信须要10年至20年始能完成,涉及大量人力物力以及小区动员。

  现时香港主要以验尿方法追踪过去7天有否吸毒,曾荫权提出,希望在暑假期间,可率先购入数台头发验毒机,增强硬件配套。而现时的头发验毒机,可追溯过去3个月有否吸毒。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在会后表示,校本验毒计划采取验尿或验头发的验毒方式,仍要研究。他说,对头发验毒持开放态度,但香港头发验毒的经验不多,要累积经验,再决定长远的做法。曾荫权表示,港府支持在大埔区学校先行推出校本自愿验毒计划,希望鼓励其它地区推行。

  曾荫权说,不论坐劳斯莱斯、基层、贫穷还是富有者,都可能面对已经跨越不同阶层的吸毒问题;而特区政府很重视身为香港下一代的青少年吸毒。

  因应有不少青年在网吧吸毒的情况,石丹理在会议后表示,委员提出不同的建议,例如有一位委员就提出,可考虑立法限制青少年进入网吧的时间。

  石丹理说,现时海关所用的缉毒犬于去年增加11只,期望可以派犬只到火车上巡逻,以及到学校表演,对学生起阻吓作用。他表示,沙田和元朗已有学校来年有意要求警方带同犬只到学校表演。他还指出,现时毒品运送多以“蚂蚁搬家”方式进行,可能由老人家或者毒品拆家自己携带,每次的价值可能是数千元,难以收集情报。

  曾荫权期望,暑假可为三类青少年提供协助,包括协助毒瘾极深的青年戒毒;把有时会吸毒的青年的吸毒问题纠正过来;以及防止从未接触毒品的学生在暑假吸食毒品。他指出,打击毒祸并非特区政府就能做到,要家长、学校、专业人士及小区支持共同努力,而香港律师会及医学界等专业团体也将在香港投入自愿工作。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