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拉菲"匆匆袭香港 炎热天气急速重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台风"莫拉菲"匆匆袭香港 炎热天气急速重临(图)
2009年07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9日,受热带风暴“莫拉菲”影响,香港普降大雨,路人冒大雨出行不便。当日,香港天文台发出最新热带气旋警告:上午10时,热带风暴“莫拉菲”集结在香港之西北偏西约170公里,即在北纬23.0度,东经112.7度附近,预计将向西移动,时速约25公里,横过广东西部。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直扑香港的台风“莫拉菲”来去匆匆,18日晚开始扰攘仅仅7个小时,19日早逐步减弱成热带低气压并远离香港。香港市面、交通渐回复正常。

  不过,风暴刚走,炎热天气急速重临,香港天文台预测20日天气渐转天晴,间中会有骤雨,但仍然炎热,气温介乎摄氏27至31度。天文台预测“厄尔尼诺”效应可能在今年夏季开始形成。有学者指出,在该效应影响下,太平洋形成的热带气旋特别多,估计稍后仍有多个热带气旋吹袭香港。

  “莫拉菲”风力强劲,天文台18日晚11时30分发出今年首个8号强风信号,至19日凌晨1时30分再改挂9号烈风或暴风增强信号,其间一度发出红色暴雨警告。狂风暴雨下,海面涌起白头浪,多个地区有树木倒塌。

  9号烈风或暴风增强信号维持逾3小时,最高阵风达到148公里,随着“莫拉菲”在深圳登陆,天文台19日清晨4时40分改挂8号强风信号,至6时40分改发3号强风信号,下午1时15分取消所有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随着台风远离,香港海陆空交通19日下午陆续恢复正常,货柜码头也在中午恢复交收。截至19日晚7时,共有5名市民在台风期间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他们年龄介乎18至84岁,其中2人已经出院,其余3人仍然留院治疗,伤势稳定。

  “莫拉菲”来去如风,若只计算8号和9号风暴信号悬挂的时间,风暴只吹袭香港大约7小时。天文台表示,“莫拉菲”已减弱为热带低气压,与其相关的雨带正逐渐消散,预测20日香港天气多云,部分时间有阳光,气温介乎摄氏27至31度,吹和缓至清劲南至东南风,展望随后3天大致天晴,气温将一直持续在27至32度。

  天文台表示,虽然热带太平洋的海面温度在过去2个月大致正常,但温度上升的趋势持续,预测“厄尔尼诺”可能在今年夏季开始发展。有学者表示,香港天气近年先后受“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去年香港暴雨成灾,主要是跟拉尼娜现象有关,但今年踏入年中将进入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在太平洋形成的热带气旋特别多,连同“莫拉菲”在内,至今已有4个热带气旋吹袭香港,估计稍后仍有多个热带气旋来袭。

  家庭医生关嘉美表示,台风前后时而酷热时而下雨,市民容易染上流感,尤其是香港现时正踏入流感高峰期,未来数日天气持续炎热,料求诊人数或会增加。她特别提醒长期病患者、长者及小童要注意气温变化,以免染上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