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掠过香港有惊无险 交通迅速恢复正常(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台风掠过香港有惊无险 交通迅速恢复正常(组图)
2009年07月20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皇后山村塌树,消防员出动移走。(图片来源:大公报)
    “莫拉菲”逞余威,香港19日仍有骤雨,市民十分狼狈。(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以来袭港最强的台风“莫拉菲”,19日凌晨在香港100公里范围内掠过,令香港今年首度悬挂9号风球,全程历时3小时零10分钟。这是过去一个月以来,香港第四度受台风影响,也是去年9月“黑格比”台风袭港以来最大的风暴。

  不过,“莫拉菲”来得快时去亦快,没有为香港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市面秩序和交通19日迅速恢复正常。在“莫拉菲”袭港期间,全港共收到逾220宗塌树、塌棚意外报告,5名市民受轻伤需入院检查。

  “莫拉菲”为香港带来了不平凡的40小时。香港天文台上周五晚上10时15分发出1号戒备讯号,当时市民似乎仍不大在意。到了上周末下午2时15分,天文台改发3号强风讯号,但当时风平浪静,天气炎热,屯门更一度录得37度高温,市民仍未感受到“莫拉菲”的威力。但到了傍晚,各区的雨势渐趋频密,天文台更表明将于晚上11时半或之前改挂8号风球。此时,市民才感到山雨欲来,纷纷返家避风。

  当晚11时半,天文台发出8号西北烈风或暴风讯号。到了19日凌晨1时30分,更改挂今年首个9号烈风或暴风增强讯号,“莫拉菲”稍后在沙头角以东登陆,天文台录得香港最高阵风达到每小时148公里,海水高度上涨至海图基面以上2.9米。凌晨2时25分,天文台发出红色暴雨警告讯号。当时香港的海陆空交通几乎已全面停顿,汀九桥全线封闭,青屿干线也只余下层部分通车。

  在9号风球悬挂时,市民从家中的电视机收看电视台直播风暴消息的新闻。从新闻片段中可见,有不少市民专程到尖沙嘴天星码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感受“莫拉菲”的威力。有数名市民躺在地上,让强风将他们吹得像铁筒般滚动;有外籍人士拾起被风吹脱的道路指示牌把玩;有自称是台风发烧友的青年人拿着测试风速的仪器做实验;也有运输工人拿不牢手上的货物,货物转眼飞到老远的地方去。

  9号风球悬挂超过3小时后,到了19日凌晨4时40分,天文台改发8号风球。随着“莫拉菲”不断减弱及远离香港,天文台于早上6时40分改发3号风球,4个小时后改发1号风球,到19日下午1时15分,天文台取消所有热带气旋警告讯号。

  截至19日早上7时,全港各区并没有水浸和山泥倾泻报告,连早前大雨时受严重水浸困扰的上环一带,以及去年受山泥倾泻破坏的大澳等地,也没有酿成灾情。有关单位19日收到2宗棚架倒塌及222宗塌树报告。台风袭港期间,有5名市民受伤送院,经治疗后已全部出院。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