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更新甲型流感用药指引 集中处理严重个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医管局更新甲型流感用药指引 集中处理严重个案
2009年07月2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左起)、食卫局副局长梁卓伟、教育局副秘书长叶曾翠卿出席记者会。(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甲型流感疫情踏入“后缓疫阶段”,港府计划下月调整抗疫策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20日率先宣布,针对严重个案出现,医院管理局将会更新处方特敏福的指引,而8间指定流感诊所将于下月17日恢复为长期病患者提供服务。

  梁卓伟强调,有关单位将会做好分隔措施,确保病人不会交叉感染。

  香港20日新增76宗甲型流感确诊个案,迈向2000宗大关。新增个案涉及36男和40女,年龄介乎1岁至81岁,包括1名葵涌医院男护士。香港至今共有1886宗个案,仍有5名确诊者情况危殆。

  梁卓伟20日在记者会上说,据香港大学最新的研究显示,在过去10天中,每个患者平均感染1.3个第二代病人,而病毒的二代攻击率为14%,即每100个曾与甲型流感病人接触的人士,平均有14人受感染。

  甲型流感病毒的毒性虽较季节性流感温和,但传播能力、攻击性较强。梁卓伟说,确诊者易有下呼吸道感染,引致肺炎,令患者病情转差,幸而病毒基因无明显变异。他指出,香港正处于夏季流感高峰期,流感病毒中有36%属甲型流感病毒,浮现的确诊者只是冰山一角。

  梁卓伟提醒高危人士如长期病患者、免疫力低、吸烟、肥胖人士,以及6岁以下小童需特别小心。有关单位将在下月调整缓疫策略和指引,焦点放在预防和处理严重流感个案,尤其是高危人士。

  针对近日接连有严重个案者,未获特敏福治疗后病情突变,医管局将会更新用药指引。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少怀说,医管局专家小组初步建议除长期病患者、确诊者外,其它高危病人,如肥胖、吸烟人士、6岁以下小童,需留院治理的小区感染性肺炎病人也获处方特敏福,以减少流感引起的并发症。

  刘少怀说,特敏福对孕妇或1岁以下儿童有较大副作用,故此医生将会与病人或家属讨论,获他们同意下才处方药物,以及为减低药物对孕妇的影响,将采用喷剂式的乐感清。他表示,为所有小区感染肺炎病人进行病毒测试,即使初步测试呈阴性反应,也会反复测试,希望可及早确诊。

  随着疫情转变,8间指定流感诊所由8月17日起,恢复为长期病患者提供服务,医管局届时将会安排分隔措施,以免病人出现交叉感染,有关措施仍在构思阶段。刘少怀表示,医管局希望集中资源处理严重个案,因而轻微小区感染的肺炎患者可在门诊所治理,风险高的病人才送院治疗。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