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阴盛阳衰”情况加剧 女性人口多三十八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阴盛阳衰”情况加剧 女性人口多三十八万
2009年07月31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日电 港府统计处三十日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二00九年版)》显示,二00八年,香港女性人口逾三百六十八万,男性人口近三百三十万,女性人口较男性人口多出约三十八万,“阴盛阳衰”情况加剧。

  港府统计处称,大量女性单程通行证持有人从中国内地来港和大量从外地输入的女性外籍家庭佣工,引致男女性别比率由一九八一年的一千零八十七比一千下降至二00八年的八百九十六比一千。

  自一九九六年起,在香港二十至三十九岁年龄组别的女性人口一般较男性为多。自二00一年起,在四十至四十四岁年龄组别的女性人口亦较男性为多。

  港府数据同时显示,香港的人口持续老化。在一九八一年至二00八年期间,总人口增加三成五,而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五。港府认为,除了近几十年出生率和死亡率下降带来的影响之外,人口迁移亦是引致香港人口结构转变的重要因素。

  由于女性和男性在生命周期中的死亡率不同,导致高龄人士一般以女性较多。在一九九六年至二00八年期间,香港人口持续趋向非年青化及老化。十五岁以下的人口数目及比例显著下跌,反映生育率不断下降。

  在过去的十五年,香港能说英语及普通话的人口数目有所增加。女性及男性人口能说普通话的比例分别由一九九一年的约一成七及一成九双双上升至二00六年的四成左右。

  二00八年,香港就业女性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为八千五百元(港币,下同),低于男性的一万两千元。港府认为,引致这个差别的原因很多,包括女性与男性就业人士有不同的行业及职业分布、教育程度、工作经验及工作性质等。(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