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遏制香港青少年吸毒从校园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遏制香港青少年吸毒从校园做起
2009年08月07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六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青少年吸毒现象正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据警方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共有一千九百四十一人涉及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其中青少年占三成,按年升百分之九。特区政府保安局禁毒处及教育局六日公布,讨论多时的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将于今年十二月在大埔区率先试行。

  据介绍,计划会由专责队伍负责,包括男女护士、两名社工及资料管理员,每月平均到学校两次随机抽样检验,估计每月平均测试三十二至四十名学生。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表示,有关计划试行半年后会作检讨,期望可推行至全港学校。

  孙明扬今早到大埔与二十三间参与计划的中学校长及教师代表会面,解释验毒计划详情。他在简介会上致辞时表示,青少年吸毒的问题最近在社会引起热烈的讨论,大家都非常关注,特区政府在这方面责无旁贷,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当局会有步骤进行。

  参与计划的学校将会在十一月派发同意书,由家长签署同意子女参加。孙明扬强调,会对验出吸毒的学生宽松处理,计划目的是协助他们脱离毒海,并非惩罚学生。

  孙明扬表示,被验出吸毒的学生不会被检控或开除学籍,但若涉及贩毒则另作别论。他又指,即使家长已经同意参与验毒计划,学生亦可拒绝接受抽验,但会安排社工跟进这些学生拒绝的原因。

  今年上半年,涉及严重毒品罪行共一千五百二十九宗,警方共采取二千四百次扫毒行动,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期间因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六百零九人,按年升百分之九;校内毒品案则有十四宗,涉案学生二十四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升二成七及五成。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五日参观警察总部时指出,非常关注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公然兜售毒品,并有青少年把吸毒的感受和照片上载互联网的现象;既令青少年容易接触毒品,增加侦查难度,也反映青少年的道德价值出现严重问题。

  他承诺会确保警务处有足够人手和先进器材,有效打击网上罪行。他又指出,暑假是青少年毒品罪行高危期,警方将加强执法行动,配合测检、康复及宣传教育等措施,透过全民动员,希望能有效打击青少年吸毒问题。(完)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